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台南小吃故事-5 蝦餅

鮮蝦餅的起源
「鮮蝦餅」源於中國東南沿海,當時為了保存夏季量產的鮮蝦,到冬天依然可食用所產生出的周邊產品。而改良成今日令人喜愛的零食。

結合安平漁港的新鮮蝦子,將蝦子蒸熟與玉米粉攪拌手工搓揉再經過蒸、風乾、切片日曬、油炸即成香酥可口的蝦餅零嘴。

臺灣街
安平蝦餅 Anping Shrimp Chips/Anping Shrimp Crackers
本店〝舅公〞蔡朝高(安平蝦餅創始人)早年移民巴西,於民國七O年代回台於安平安億橋下開設《度老命海上餐廳》其開胃點心『蝦餅』頗受食客好評位於有『台灣第一街』美譽的延平街上,是延平老街上唯一的在地店,近來常有臨時攤位於延平街上設攤販賣蝦餅,企圖魚目混珠,並非延平街上所賣的蝦餅就是臺灣街安平蝦餅,『臺灣街安平蝦餅』才是真正的創始安平蝦餅。

蝦餅做法是需要經過一連串複雜的製作過程,以安平沿海的海蝦,火燒蝦,厚殼蝦,劍蝦為原料。

先用純手工的方式將現撈新鮮海蝦眼睛部份去掉,用絞肉機將新鮮海蝦打成泥狀,在放入攪拌機裡面加入蛋白,麵粉,玉米粉,糖等調味料後加以捶打,搓揉讓麵團的彈性與韌性到達一定的質感,捨去不必要的味精,香料與防腐劑,放入蒸籠蒸熟後,再入冷藏室低溫存放一夜, 將半成品切成片狀,置於陽光下經過一連兩日日曬,即為蝦餅乾貨,存放期限可達一年之久。
這個蝦餅製造過程的確真的是很費功夫,最後在經由油炸過程,就能呈現出香脆好吃的蝦餅。
口味又以原味、黑胡椒、辣味、海苔這幾種口味最受普羅大眾歡迎。

資料來源上課資訊..奇摩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