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兒童的行為來源

本文是安麗上課探討專用課題之一

兩年前
一個志工被A小女生罵不要你這個老太婆管啦

你是誰ㄚ..不關你的事啦
然後XXX---一堆


最好你以後都不要來當志工

B小女生聽不慣反罵她

然而志工告訴B小女生說

沒關係從現在開始不管A說的多麼難聽的話

只要我們不回話那她等於是在罵她自己

A女生因此而安靜下來了

其實對付問題家庭產生出來的小孩

確實要靠智慧去應付

千萬不能硬碰硬

A女生所有的行為都從家裡的長輩那裏學來的

因為我有認真觀察過長輩的管教方式

長輩叫孫女常指名帶姓的說XXX(名子)你給我過來

孫女叫同學也是有樣學樣的說XXX(名子)你給我過來

孫女做錯長輩不是棍子就是拳打下來

孫女和同學一起玩不管對與不對也都是拳打腳踢的

還常害同學受傷

不僅如此回家還會跟長輩說謊

說是同學害他怎樣

甚至誇張到自己把作業本撕破還跟社工說是志工害的

會常說謊的小孩

想必也生活在說謊的家庭

或許大人為了某種原因說謊

確會讓小孩子誤會說謊是應該的

坦白說許多問題小孩的家長都不知道他們錯在哪裡

帶小朋友時千萬要注意
你的一舉一動孩子都會模仿
所以才會說未成年的孩子做錯長輩要負責
因為孩子的壞習慣是你無形中養成的

有一次
一位家長怪老師孩子的功課沒寫完社工老師也不管

孩子的課業是要孩子自己負責的
當父母的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較長
查孩子的功課是否有寫是家長的責任才是ㄚ
社工老師只是負責孩子不會的指導而已耶
畢竟有些孩子會說謊故意跟社工老師說今天沒功課

試著去替社工老師想他一個人要面對許多人
而家長面對的孩子只有一個或兩三個
孩子的成績好壞功課有無寫.在家有無複習功課
這些責任都是在於家長的監督跟孩子要自己負責

現在的小學生為了怕被長輩罵什麼謊話都編的出來
有些家長不去注意孩子的行為還會反過來怪老師
真的很令人傻眼

我最近最常跟不愛寫功課的小朋友說
要不要寫是你自己要負責
因為被學校老師罰是你不是我
聽話的馬上安靜寫
不聽話的還是會到處跑鬧別人
孩子的不聽話大部分都是家庭因素

而要孩子改變壞習慣當家長的要自我檢討
一般人會說

家長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何不反過來說孩子的行為是家長自我檢討的鏡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