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手工皂教學--冷製法

資料來源  中興化工
今天手創教室老師特地來提供一款針對乾性肌膚或易過敏肌膚的香皂配方,而且洗起來泡沫細緻唷!!

入100g的模型-約5塊手工香皂配方,
橄欖油50g、椰子油70g、棕櫚油100g、酪梨油80g、乳油木果脂40g、NaOH總重50g、蒸餾水115g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1.準備工具

塑膠量杯500ml及1000ml量筒各一個,玻璃量筒5cc,1000ml玻璃燒杯,溫度計兩支(0-150℃),不銹鋼鍋,大湯杓,刮刀,手套,皂模,電子秤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這是可愛的矽膠皂模
若是使用塑膠模型就必須(先塗上一層油,比較好脫模)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2.溶解氫氧化鈉

分別將氫氧化鈉與蒸餾水依序使用電子秤量好備用
氫氧化鈉50克
蒸餾水(氫氧化鈉2.3倍)115克

■ 將氫氧化鈉加入裝水的容器中﹝氫氧化鈉的稀釋是種劇烈的放熱反應,步驟不可弄錯,否則會沸騰噴濺而產生危險﹞,並順方向攪拌,使之與水完全溶解當攪拌溶解氫氧化鈉和水成為溶液(或稱鹼液)時,此時氫氧化鈉溶液的溫度會升高,冒出白色煙霧蒸汽,並發出刺鼻的氣味﹝會影響呼吸道器官及眼睛﹞所以,應該在通風的地方進行或打開抽油煙機﹝特別注意風的方向﹞,戴上口罩操作比較安心。

■ 氫氧化鈉經過攪拌後,會完全溶解在水裏,呈透明液。融合後的溫度大約在80~90℃左右,要等它降溫到45℃,才能配合油脂相同溫度混合。

■ 兩者混合時,仍須戴手套,不要讓溶液濺出沾到皮膚,若有沾到要馬上用水清洗。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3. 混合油脂

■首先將今天使用到的油脂集合,依序倒入混合
(橄欖油50g、椰子油70g、棕櫚油100g、酪梨油80g、乳油木果脂4g),這樣的比例老師有算過皂化價囉!水水調配的時候一定要按照這樣的比例唷。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然後通通給它抓去做雞精!喔喔~~不是啦,是拿去隔水加熱,溫度加溫到45℃。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4. 混合油脂與氫氧化鈉溶液

■ 到了這裡,大約已經完成1/3的進度囉,開始進行皂化反應,準備最費力的『打皂』,這個動作專治掰掰袖或蝴蝶袖唷!!真是一石二鳥!!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將剛剛調製好的氫氧化鈉溶液緩緩倒入混合完成的基礎油中,在兩者混合時,仍須戴手套,不要讓溶液濺出沾到皮膚,若有沾到要馬上以水清洗。
打皂方式很簡單,沿著鍋緣利用湯杓順時鐘360度攪拌。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5. 添加精油

■ 攪拌約15-20分鐘後,皂化液呈乳白色時(有感覺變稠後),可以加入這次的配角『伊苦』,伊蘭伊蘭精油與苦橙葉精油各5cc。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6. 皂液入模

■ 精油加入後,繼續攪拌時間視皂液多寡與配方而定,直到攪拌時皂液滴下時,黏稠而不斷續的成一直線,同時在皂液面上畫出明顯的『8』字形,而不會立刻消失;表示此時皂液可準備入模了!

■入模時需將模型先排入保溫箱中(保麗龍箱),依序倒入皂液,需保溫一天(24小時)
『伊苦唷』迷情手工皂教學

7. 成型脫模

■ 放入保麗龍箱子裡的皂液,隨著皂化反應的進行,會繼續自動發熱。大約過1~2天完成皂化,就會自然凝固。
■ 脫模前,用手輕按壓皂面,大概像起士Cheese一樣的硬度,就可以脫模出來;如果感覺仍然偏軟,不妨再多放幾天。

8. 熟成

■ 從模型倒出的皂體仍屬強鹼,直接用手接觸,仍可能會造成敏感,因此最好還是戴上棉手套來操作。
■ 之後需放在陰涼,乾燥通風處所,成熟期大約6-8週後,量過PH值低於"9"以下,才可以使用。


以下分享自宜蘭縣蘭花婦女關懷協會

關於製皂的完全Q&A


Q1.手工皂材料準備中可以看到油脂百分比和實際克數,初學者該如何解讀使用呢?



A1:油脂的百分比決定了配方的實用取向和所需氫氧化鈉的數量。



以南法椰油家事皂為例,椰子油足足佔了配方的80%,橄欖油只佔了20%,可以看出這是一個訴求強效清潔的手工皂,清潔度遠超過滋潤度。



同理可證,橄欖油足足佔了配方72%的經典馬賽皂,滋養的效果有多麼卓越了。



配方以500公克為單位,決定了油脂百分比後,就可以換算出需要用多少油,南法椰油家事皂中80%的椰子油是400公克,20%橄欖油則為100公克。



因為不同的需求,也可以自行將把份量放大到1000公克來製作,那80%椰子油和20%的橄欖油,就可以立即換算成800公克和200公克了。


Q2.油脂有所謂的百分比,那氫氧化鈉的用量是怎麼估量出來的咧?


A2:如何確定要用多少的氫氧化鈉呢?──先來認識皂化價吧!



所謂的皂化價就是1公克油脂成皂所需氫氧化鉀的公克數。每種油脂都有被估算好的皂化價,直接將不同油脂的所需克數乘以皂化價,就能得出所需的氫氧化鈉數量。


以南法椰油家事皂為例:

椰子油的皂化價為0.19,橄欖油皂化價為0.1340,所以油脂成皂所需氫氧化鈉的計算為:

(400x0.19)+(100x0.1340)=76+13.4=89.4公克



算式可得出本配方的油脂需要89.4公克的氫氧化鈉,才能完全皂化,小數點後的數字通常會無條件捨去。



有了油脂的百分比和皂化價,不論是將手工皂放大為1000公克,還是縮小至100公克,都能輕易得出配方中的油脂和氫氧化鈉所需要的實際克數。


Q3.材料準備的最後一欄是INS值,又代表了什麼呢?



A3:油脂的INS值會影響成皂軟硬度,軟油越多,INS值低,成皂會較軟,而INS值高,成皂會較硬。


因此在混合不同油脂時,得先了解各別油脂的INS值,並加以計算出手工皂的INS值,以確定成皂的軟硬度是否足夠。



手工皂INS值的計算為:


(A油脂重量÷油脂總重量)×油脂的INS值+(B油脂重量÷油脂總重量)×油脂的INS值=手工皂的INS值



以南法椰油家事皂為例:

配方中的椰子油的INS值為258,重量400克;橄欖油的INS值為109,重量100克。因此手工皂的INS值計算為:


(400÷500)×258+(100÷500)×109

=206.4+21.8

=228.2



一般建議用於身體的手工皂INS值為160,不過INS值在120~170,不論中、乾、油性肌膚使用,都不會產生刺激感,是比較合宜的硬度範圍。



本配方中的家事皂,因為追求強力清潔,所以皂體的INS值會超過一般身體使用的範圍,若是身體使用,就得重新評估INS值了。



Q4.大家都知道氫氧化鈉具有腐蝕性,在溶化鹼水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A4:氫氧化鈉加入水後在短時間內會產生高溫,並釋放出有毒氣體,因此不小心吸入可能會造成肺部和呼吸道傷害。



所以大家在製作鹼水前,記得要先戴上口罩與手套,做基本的防護,而且製作鹼水時一定要在通風處,氣體會散得比較快,另外,千萬要站在上風處,以免風一吹把氣體都吹往自己的方向了。



若在過程中,不小心吸入氣體,請先暫停手邊工作儘速就醫;若不小心滴在手上,請用大量清水沖洗,以舒緩可能造成的麻癢或紅腫。



Q5.製皂時有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這兩種媒介,差異在於?



A5:固態皂以氫氧化鈉和油脂皂化而成,可添加多種類素材,但遇水易分解的特性,在使用時的保存較不便。



液態皂以氫氧化鉀和油脂皂化而成,裝罐保存容易。



這兩者沒有優劣之分,大家可以針對不同功能選用製作合適的手工皂。



Q6.油脂要和氫氧化納溶液溫度一致才能拌合,那應該如何掌握兩者的溫度呢?



A6:氫氧化鈉加入水會產生高溫,之後會鹼水溫度會逐漸下降。所以可在完全溶化的鹼水中放入一支溫度計,在溫度接近50℃時,再將不鏽鋼攪拌盆中的油脂升溫至50℃,並於升溫時需持續攪拌,以免加熱不均勻,只要掌握好兩者的時間差,自然就能讓溫度順利達到一致。

如果希望鹼水可以快點下降,可以將鹼水隔水降溫,取一個碗公或淺盤裝入冷水,再將裝有鹼水的量杯置於其中,就能得到快速降溫的效果。

Q7.打皂有什麼秘技嗎?要怎麼如何判斷和觀察呢?



A7:打皂要快速攪拌至乳化,重點在前10分鐘的工夫,要完全不間斷地持續攪拌。

待皂液反白後,可以先休息5分鐘,再攪拌10分鐘,持續此種模式至皂液表面沒有一層透明的油脂,而是鹼水和油脂完全融合的乳化白色皂液。

皂液若還沒完全混合,靜置觀察時就會像味噌湯一樣出現分層,此時就要再切實地繼續攪拌,重覆至完全融合為止。

事實上,前面10分鐘如果打得確實,後面攪拌的時間就會大幅縮短,慢慢熟練掌握了手感,打皂自然就會愈來愈快。



Q8.打皂打了很久,好像都沒辦法融合,該怎麼辦呢?



A8:打皂打很久都無法融合,可以先檢核下列幾點。



首先,可能要先確定配方是否正確,如果配方的材料測量或計算有問題,讓比例不正確,後續自然無法順利融合。

再者,可以用溫度計測量看看,皂液溫度是否低於40℃,油脂和鹼水較適宜融合的溫度為40~45℃,若溫度過低,請先用瓦斯爐或電磁爐升溫,再開始打皂。

最後,如果挑戰了軟油比例超過70%的手工皂,例如:馬賽皂,也會拉長攪拌完成融合的時間,因為軟油的比例愈高,雖然滋養度高,但卻因為不容易乳化,需要打加倍的時間才能順利融合,此時必須拿出長期抗戰的決心,慢慢打至完全融合。



Q9.打皂過程中發現有很多泡泡,會不會影響成品呢?有沒有改善的方式?



A9:攪拌時若產生大量氣泡,會使成品有一個個的空洞,雖然不影響功效,但看起來的確不夠美觀。

所以在打皂時,要避免如打發蛋液的動作,用太大動作的撞擊,才不會拌入過量空氣造成氣泡。

皂液入模後若發現表面有氣泡,可以將皂模輕輕撞擊桌面,讓皂體內的多餘的空氣擠出,氣泡就會自然消失。



Q10.打皂是否一定要打成像美乃滋一樣,可以畫八字才算成功?



A10:不一定。

其實只要沒有油水分離的分層現象就算大功告成了,但許多人並不易分別是否分層。

所以打成像美乃滋一樣,可以畫出八字是最容易判別的方式,只要打成美乃滋狀,皂液就一定完全融合了。

對於初學者而言,可以學著觀察皂液混合的情形及打皂的手感,如果真的沒有信心,把皂液打成美乃滋是最安全的方式。



Q11.皂液入模後,發現表面不平整,有沒有辦法可以補救呢?



A11:由於熟練度的關係,一開始也許不能掌握入模的技巧。

如果發現皂液入模後表面不平整,可以先用橡皮刮刀刮平整形,或者輕輕晃動皂模,使表面變得平整。

若皂液已經凝固了,可以在脫模時,用切皂的方式順便整形。

其實有時候不平整的表面也頗有手作的趣味,也不一定要完全弄平喔!



Q12.使用牛奶盒做為模型,不容易入模,有什麼好方法嗎?



A12:剛開始使用牛奶盒,由於開口較小,倒入皂液時如果沒有拿捏好力道,很容易會濺出來,造成危險。

其實只要做一點加工,就能將牛奶盒做出更好的利用囉!

可以將洗淨的牛奶盒切去蓋子,並將四邊切開向內摺合貼好,最再將側邊切出可以掀開的開口,改造成大開口的模型,就能輕鬆入模,不用擔心皂液濺出來。



Q13.為什麼做好的手工皂要先保溫一天,不保溫有影響嗎?



A13:40~45℃是油脂和鹼水融合最適宜的溫度,也是皂化反應的關鍵。

手工皂之所以要保溫一天,就是為了讓手工皂初期皂化過程較穩定,以降低手工皂失敗的機率,所以一般在入模前也會再確認皂液的溫度,如果不到40℃,一定要再度升溫至40℃後才能入模。

為了保持溫度,入模後最好能用毛巾包覆,放入保溫袋或保麗龍箱中保溫一天,如果不保溫可能會延長手工皂成皂的時間,因而增加失敗率,要特別留意。



Q14.脫模前,發現手工皂表面有一層白色的粉末,這是什麼呢?



A14:有些時候,因為皂化過程中產生的高溫,會讓皂體表面產生一層白色皂粉,對手工皂本身的使用並不會造成影響,事實上只要用過一次就會消失了。

但若是要送人,而擔心不夠美觀、看起來像是發霉的話,可以切除或用濕布輕輕拭除。

切除下來的小塊肥皂,可以留下來並收集起來,也可以再加入新的皂液,做成馬賽克皂,也是變化造形的好方法。



Q15.如何讓手工皂順利脫膜、不沾黏?



A15:使用牛奶紙盒模型只要直接撕開即可,但仍要注意不要太用力,因此時手工皂還很軟,不要太粗魯以免破壞表面。

最易於脫模不沾黏的方式,是使用矽膠模入模,因為材質的關係,手工皂脫模時相當方便,也不易沾黏。

若是使用塑膠盒做為模型,可事先在盒中加入投影片,或於保溫一天後,將手工皂放入冰箱冷凍庫冰凍一天再脫模。



Q16.切出漂亮平整的手工皂有什麼特別的秘訣嗎?



A16:並非人人都能靠肉眼或感覺就能切出大小一致、表面平整的手工皂。

所以在切皂前最好先以尺量過後,標記出間距線條。

為避免切皂時刀具割傷手指,可把手指內屈如貓爪,再依線條以前後拉鋸的方式下刀切開,若大刀闊斧的直接下刀,會比較易造成手工皂碎裂。



Q17.從打皂到成皂,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最後要如何判斷做好的手工皂成功與否?



A17:手工皂成形後,我們可以從味道、顏色、紋路這三個方向來判別是否成功。

先聞一聞,之前添加的精油,是不是還維持原有香味,沒有油耗味。

再大致觀察一下,手工皂整體的顏色分佈是否均勻,沒有色塊產生,並仔細檢查皂體的基底紋路,是否細緻且沒有氣泡的空洞,都是手工皂成功的判斷標準。

相對來說,如果發現皂體易粉碎、過軟不能成皂,甚至呈現豆花狀的油水分離,或者香味散失、變味都是失敗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