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手工皂教學--母奶皂冷製法

資料來源  中興化工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常有客人到店詢問如何製作手工皂,黃姐與每位員工都練就說一口好香皂的本領,若要實際現場操作客人看,礙於店面空間是有些不方便。日前有位客人到店來買香皂材料,並詢問製作母奶皂的方式,當日與客人聊得十分開心,離開前我們跟她撒嬌的說,我們也好想用母奶皂喔!
沒想到隔幾天我們客人帶來了2罐用寶特瓶裝滿的珍貴母奶,讓我們又吃驚又感動,當下決定趕緊將製程拍下來與更多人分享,我們也能盡快有可讓皮膚ㄉㄨㄞ ㄉㄨㄞ的母奶皂使用!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工具:
瓦斯爐(電磁爐)、不鏽鋼鍋、不鏽鋼打蛋器、玻璃攪拌棒、電子秤、玻璃燒杯、溫度計、模型、刷子、PE膜

母奶皂配方:
基礎油:椰子油120g+棕櫚油150g+可可脂60g+葡萄籽油60g+甜杏仁油170g+乳油木果脂40g+母奶220g+ 氫氧化鈉(NaOH)88g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製作手工皂-氫氧化鈉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每一種基礎油的皂化價不一,所以當你決定好要使用的油品時,需要先計算出氫氧化鈉的量,再則氫氧化鈉為(強鹼)-遇到水會產生熱,溫度會升高,使用的容器一定要是不鏽鋼鍋或是玻璃燒杯才行,雙手也需要戴上手套才不會受傷喔!
使用電子秤:扣除玻璃燒杯的重量,稱出氫氧化鈉88g備用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由於母奶十分珍貴,製皂時需控溫35℃以下,才能不破壞母奶的營養成分,所以我們製作前先將220g的母奶,用製冰盒做成小冰塊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為了精確的控溫需將溫度計,放於玻璃燒杯中,並將母奶冰塊與氫氧化鈉分次慢慢攪入,氫氧化鈉會在你攪入時,將母乳加溫需適時再添加母奶冰塊或是氫氧化鈉空溫於35℃以下,完全加入後,持續攪拌均勻約3分鐘,你會注意到混合後的顏色逐漸成為淡黃色,這是正常現象喔。(很像森永牛奶糖的顏色,很好吃的感覺喔)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使用電子秤:扣除玻璃燒杯與溫度計的重量,將選擇的
椰子油120g
+棕櫚油150g
+可可脂60g
+葡萄籽油60g
+甜杏仁油170g
+乳油木果脂40g
一一的倒入玻璃燒杯中。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使電磁爐隔水加熱基礎油到35~40℃即可取出,將製成的母奶㻧液,倒入以加溫過的基礎油中。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為了能盡情的攪拌,將玻璃燒杯中的液體倒入不銹鋼鍋,油鹼混合的前15分鐘攪拌工作不可以停止喔,攪拌時要盡量速度一致且均勻;15分鐘後可稍做休息五分鐘再繼續攪拌,直到皂液出現有點濃稠的狀態,依個人需求此時可添加精油,加入後繼續攪拌均勻,至trace狀態出現。
◎trace狀態指的是皂液的濃稠狀態達到劃過之後會留下劃痕的稠度(美乃滋狀)。
母奶皂冷製法-製皂流程
trace狀態出現即可準備入模,入模後注意保溫動作,最好放置於紙箱內加上大毛巾保溫一天。
24小時可脫模,脫模後使用裝茶包用的濾袋(透氣性佳)來保存,熟成後可用手工皂專用的PE膜包好,建議於完成的母奶皂貼上熟成或製造日期。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的等待啦,一般手工皂的熟成時間需放置5~6個星期待PH質降到中性才能使用。
◎塑膠模型必須在模型內先塗上一層薄薄的基底油,以便成型後脫模。(勿選擇太硬或太軟的模型)
◎可使用PH試紙測試手工皂的酸鹼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