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6不平靜的台南除夕與春節日誌

今年的除夕春節壟罩著一股莫名的哀傷
.
除夕的前一天2月6日凌晨3點57分發生了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處樓房倒塌
其中永康一棟17層的大樓死傷嚴重
台南同時也多區沒水用

.
除夕需要拜拜的用品
由於今年需要幫忙照顧孫女
我利用了星期六日.到市場或是大賣場分批購買回家
這樣我才能利用星期一到五孫女睡覺的時間先把該煮熟的先煮好再冷凍或是冷藏
這樣要祭拜祖先當天就可以隔水加熱拿起來拜拜了
我還請老三跟他們公司買了一些海鮮產品
也都是冷凍的熟食

2月5日
老二一家從台北回台南住老大家當晚我們吃了皮亞諾義大利餐廳

2月6日
凌晨發生地震
我跟老三蓋著棉被繼續睡(其實是擔心睡不好的)..醒來看新聞才知道台南很嚴重
還好安平區沒事..可惜部分地區沒水我們有相約去安平走一走

可惜多家想吃的店都沒開..還好去安平之前有先吃了阿助牛肉墊胃

晚上原想到妹婿的店吃個飯---小年夜聚一聚
到時發現妹婿生意很好..因為沒有預約只好回老大家附近吃陽春麵了

2月7日.
我們家今年在老大家吃火鍋
我會選擇在老大家吃的理由是他們家的空間足夠讓小孩玩
況且我這裡也要準備拜拜..冰箱確實有點擠
.
我們的火鍋湯底是何首烏骨雞..家二媳婦買回來的丸子跟一些餃子.外加蝦子跟牛肉.跟一瓶威士忌
.
坦白說年紀大了總是喜歡蔬菜多吃一點..
說真的
雖然與家人吃著年夜飯
內心還是在擔心那些地震還沒被挖出來的人......
.
可是日子總是要過啊..為了不造成現場的困饒.我們選擇在家天天祝禱祈福.還利用臉書幫忙市政府的LINE轉傳信息...
.
老大家有大媳婦的同事到府洗澡因為有些地區要停水停到14號
我也在臉書發佈家裡有水的朋友可以讓沒水的人到家裡洗個熱水澡
.
2月8日
星期一由於孫子還小
我們到新化八德拜塔媳婦在家照顧小孩
再去新化的沿路上也有發現幾次屋倒
我們很納悶的是老舊的房子都沒事.新蓋不久的卻有事--原因專家還在查
中午買了知名的蝦仁飯回老大家吃
晚上跟娘家的人一起天心岩素食餐廳聚餐
我發現全家一起聚一聚是很好的想法
但是去餐廳聚餐
小孩子都沒有活動的空間實在有點不適合
.
2月9日
回娘家看母親
一般的習俗今天初二應該請女婿
說句實在話
先生在時我媽也從不請女婿的
主要是做女兒的不想麻煩母親

我們跟別家不一樣的是女兒帶伴手禮回家陪母親聊天吃點心
但不用餐.......

2月10日
一整天窩在家看影片..注意地震信息----

2月11日初四接神日
先在家吃午飯(自製鹹魚粥)在外出走春逛廟
今年特地去萬福庵看齊天大聖..
我們把機車停在這裡.再用走的去逛了武廟.天后宮..還去了一趟米街市集...好家在我們出遊的時候都沒有下雨回家不久就下雨了----很擔心災區的救災人員跟熱心的愛心團體

2月12日
台南大雨....擔心救災人員跟熱心的慈善志工們..還有多人未被挖出...雨不要再下了好嗎?

紀錄是為了記住曾經發生過的教訓

12號是亡者的頭七
小年夜發生的南台灣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維冠大樓倒塌,截至12日中午為止,累計總罹難人數已達95人,超過500人受傷,救援工作歷經153個小時,仍持續進行當中。
地震災區地圖  ←網址
最近的地震  ←網址
2月13日
有錢置產真的要分散不要集中早上10點多去保安市場買菜才聽到他朋友的朋友全家都還沒挖出他們是一樓賣早餐店的因為認為生意好就連買了五家店面(同棟)這一次地震全沒了目前人還未挖出......祝禱他們能有奇蹟..也希望他們能盡快找到--

2016/02/13
地震傷亡總整理
永康區17層樓高的維冠金龍大樓:維冠金龍大樓住戶約96戶256人,但家屬陸續報案後,失聯人數大幅增加。截至13日下午4時,震災共造成116死,其中台南的維冠大樓114死。

永康區南興街13號:三樓建物倒塌,無人受傷。

東區長東街103巷2號大智里菜市場:一樓市場部分倒塌,大樓傾斜,70戶受困,緊急疏散45人,另有4人受傷送醫,無生命危險。

歸仁區信義北路7層樓建物:該大樓嚴重傾斜,一、二樓毀損嚴重,共有34人陸續脫困,其中有1人送醫。

歸仁區中山路三段455號:大樓傾斜,無人受困。

新化區的京城銀行商辦大樓:該大樓嚴重傾斜,波及兩旁民宅,已疏散中山路568-584號,無人受傷。

山上區南洲里104號(零售市場):建物傾斜,2樓下陷至地面並壓毀3部汽車,無人員受傷,救出7人送至大庄活動中心。

關廟區深坑3街17號:三樓建物頂樓倒塌,5人疏散,1人送醫。

仁德區太子路太子一街27巷大樓:樓房傾斜

仁德區太子路101巷36號:4層樓建築物倒塌,無人受困受傷。

官方統計傷亡數據
台南市政府統計截至13日下午4時,震災共造成116死,其中台南的維冠大樓114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