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素食者更年期的食療


素食可用之藥膳

百合、桂圓紅棗粥
材料:百合六錢、桂圓一兩、紅棗 15 個、白米一杯
作法:
1、百合洗淨泡軟、紅棗洗淨拍裂去子、桂圓肉掰散。
2 、白米淘淨瀝乾、晾約 20 分鐘。
3、白米入鍋,加水約 6 碗,熬粥,約待四分熟時即加入百合、紅棗、桂圓;續滾沸 1 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再續煮 2 至3分鐘即可。

功效:
適宜夜睡不穩、精神不寧、意志不集中,多汗等可調和經絡循環、和顏潤色並適合更年期婦女所患之精神焦慮症。

山藥枸杞粥
材料:枸杞六錢、酸棗仁一錢、鮮山藥 4 兩、白米半杯
作法:
1、酸棗仁洗淨、稍搗裂、以棉布袋盛之。
2、 鮮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
3、 白米淘淨、稍晾乾,加水約 4 碗,並下酸棗仁布袋、熬粥。
4、待粥約七分熟時,加入枸杞,再燜透即成。

功效:
保健脾胃、補益肺腎精氣、安定心神、鎮靜有助入眠之功效。

酥炸二味
材料:豆腐一塊、核桃 100 公克、麻油 3 大匙、蘿蔔 1/2 棵、嫩薑 1 段、九層塔適量、醬油 2 匙、糖 1 小匙、椒鹽 1 茶匙
作法:
1、豆腐對切成三角形、備用。
2、蘿蔔去皮洗淨磨泥,嫩薑洗淨磨泥。
3、核桃肉放熱鹽中浸一會,去薄衣,盛起。
4、燒熱麻油、先以溫火慢炸核桃至金黃色即可。
5、豆腐沾太白粉,下油鍋炸至皮酥脆,撈起瀝油。
6、將火加大、下九層塔油炸起撈起、鋪於盤底。
7、鍋底留少許油將醬油及糖略炒,加少許水煮滾,再倒入豆腐稍拌一下即起。
8、 食時豆腐配合蘿蔔姜泥吃;核桃則沾椒鹽食用,即足一道可口之點心。

功效:
調和胃酸、消脹氣,並對神經衰弱、失眠、皮膚粗糙有一定助益,其中核桃一味富含維生素 B1 、 B2 、 C 和鈣、磷、鐵、鋅、鎂等微量元素、可防癌抗癌,適宜更年期兼常習便秘或冠狀動脈硬化者,可收預防之功用。

素炒五彩
材料:金針、香菇、紅蘿蔔、油菜、包心菜各 30 公克、鹽、橄欖油、白糖適量
作法:
1、金針、香菇泡軟切絲(去根蒂)。
2、紅蘿蔔切絲、油菜洗淨切小段、包心菜洗淨瀝乾切細條。
3、起油鍋,下蘿蔔絲炒幾下,再依序加入油菜、空心菜、香菇、金針菜拌炒一下,加鹽、糖及少許水續炒至熟即可。

功效:
紅蘿蔔、包心菜含微量荷爾蒙,對更年期內分泌失調有益;而油菜可促進膽汁分泌正常,對消除疲勞有良好的功效,金針菜具有怡和鎮靜作用,綜而言之,此道菜對精神極度疲乏,精神抑鬱的人而言,甚有裨益。

結語:
更年期的到來無法避免,對於因更年期所引發的症狀,及種種不適感,若能長期參酌以下幾點建議確實執行,則可達到預防與緩解更年期的痛苦。
1、 規律的運動,注意場合氣氛之變異、培養嗜好如散步、手工藝、種花、有氧舞蹈、打高爾夫球、網球等可減緩骨質流失。

2、 配合以上藥膳食療,平時飲食營養均衡,補充鈣質吸收、強化體力。

3、 更年期易眼睛疲勞、全身倦怠,生活上或工作中,可在不定時下做閉目養神,並做耳朵揉拉運動,可恢復體力。

4、 沐浴時,可同時做如手部、頸部、眉心眼角、唇角下巴之指壓按摩,可緩和神經,消除疲勞。

5、 除了食療外,更應配合心理治療與輔導,摒除思想顧慮,保持精神愉快,精神若調理得當則可勿藥而癒,也就是心理療法亦能提昇藥物或食物療法的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cadym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