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台南普濟殿花燈展

本文所有相片由乃安麗手機隨手拍
普濟殿
創建至今已有350多年的歷史,是台灣最早的王爺廟。
原位於八卦網街道的中心,即俗稱的蜘蛛結網穴位,如今鄰近老街紛紛拓寬,已看不出此八卦陣容了

在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
這裡的花燈
非常有創意
是中.小學生參與比賽選出的作品


與月津燈會比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是一個值得帶全家大小一起夜遊賞燈的好地方



為慶祝2014馬年新春及元宵節,府城普濟殿特別舉辦「創意彩繪花燈比賽」,本活動是普濟殿傳統活動之一,多年來延續舉辦,目的在於傳承民俗工藝、鼓勵發揮個人創意,也是宮廟推動民俗技藝的努力作為。

此次彩繪花燈比賽共有三大主題,分別為「生肖馬年」、「歡樂元宵」、「府城特色」,參賽者需以限定主題進行創作。

競賽組別計有國小低年級、國小高年級、國中組,經評審後錄取優良名次與佳作、入選若干名,頒贈獎金與獎狀;另設有社會參加組。

參展作品總共四百餘盞花燈,已懸掛於普濟殿廟埕,夜間燈火輝煌、場面精彩壯觀,展覽期間自即日起至2月15日止,歡迎各界民眾前往觀賞。

春節期間普濟殿廟埕特別準備多項懷舊童玩,如沙包、彈弓、陀螺、毽子、尪仔標、尪仔仙、竹蜻蜓、彈珠、跳繩、跳房子、竹子做水槍、跳橡皮筋等等,還有免費煮椪糖,對於年輕朋友當屬新奇有趣,卻是多少阿公阿媽們懷念的滋味!

廟口現場更可彩繪大地,讓小朋友無憂無慮自在玩耍,歡迎全家一起來普濟行春。

此外,普濟殿於農曆元月初五早上六點,舉辦迎財神活動。於農曆元月初八晚上十一點天公生祝壽,普濟殿將延續從清代流傳下來的傳統,安排傀儡戲於廟埕演出。

歷次表演精彩絕倫,蔚為府城宗教盛事,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前往參觀,共襄盛舉,一窺民間戲劇之精華。

資料來源普濟文史研究協會
 


有關燈節的起源,相傳兩千年前,佛教傳入中國,第一次月圓的時候,人們都隱隱約約的看到月光下有一群天神在翩翩起舞,有一年忽然飄來一片浮雲,遮住天空,一時看不到天神,人們大為恐慌,各人拿著火把來找天神,從此以後,雖然看不到天神,人們依然不覺厭煩,年年點著火把來找尋天神,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種風俗。
  

所以,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放燈」最早是用火把,火把古稱「燔燎」,祭祀神明都以它來照明。漢明帝時,道、佛二教鬥法,佛教贏了,漢明帝開始勒令上元點燈,以表示佛法大明。  

後來不但上元放燈,就是中元、下元也開始放燈了。從此也才有所謂花燈這項民俗藝術的盛行。而提花燈從古以來也一直是中國孩童的童玩之一。


——轉載自<中華文化天地〉
民族路與普濟街


 普濟殿的龍柱跟石獅子還保留原始的風味






 這塊牌匾是古文物了












國華街三段與普濟街

看完花燈從國華街三段出來發現台南市最早的海產碳烤店
炭烤店的老闆有改營業時段
詳見http://lllcheng.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