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家教的溝通-1-國小數學並不難

國小數學並不難
5年級數學影片與安親班孩子的學習過程

想要孩子的成績進步真正要負責的是家長
很多上班族都說沒空教小孩
其實是不會利用時間

安親班的老師一對多
家長可以一對一
最主要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寫功課時能有家長陪
不管家長會不會教哪怕是坐在一旁看
再孩子的心理總會感到家的溫馨
但這不適用於隔代教養

因為隔代孩子對指導的長背永遠有不信任感
尤其是指導時的語氣如果不對
那將會造成反效果
親眼目睹有些阿嬤再怎麼教孫子
孫子還是永遠聽不懂
因為阿公阿嬤級的動不動就拿物質得享受來滿足孫子
孫子很會抓住長輩的弱點然後無所不鬧
無形中的寵愛很容易害到孩子

因為孩子會認為只要鬧就有好處
甚至還會誤解那是理所當然的
這樣的孩子帶出門常會給家長沒面子
因為他就是不喜歡你跟親朋好有聊天
常會利用與朋友聊天之餘大鬧
因為有外人在時比較不會被罵
而且趁機要東西肯定有





那天教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分數乘法
他不但可以加減都搞錯.連乘法也弄錯
其實他並不笨只是在寫功課時心是在別的地方
無法專心寫功課的他還指責我不會教

當下我都會尊重孩子
換人教教看
在一旁看得當下
發現我並沒有教錯
卻發現孩子的計算方式錯的一大糊塗
做算數不喜歡按部就班
而是想一步登天的完成他

我還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
部分的家長認為孩子的功課是安親班老師的責任
這學期開始
只要催孩子不寫功課
我總會告訴孩子
要不要寫功課
是你要對自己負責
而不是我們要負責
因為到學校被罵的是你而不是志工媽媽....

懂事的孩子乖乖的寫功課外還主動幫助不會寫的
不聽話的嘴巴肯定會碎碎念的說要你管
甚至有些孩子還會說
你不是我媽.干你屁事

還好我這個學過心理學上過同理心課程的志工媽媽
學會被孩子罵當作沒聽到.
不僅如此還故意跟他們說你很乖或是你很帥

其實說些鼓勵孩子的話比大聲叫罵會有效
因為鼓勵完的背後將用平和的語氣給一些告誡或警惕

我常跟一些家長說
大聲的對孩子叫罵時.孩子是懶的理你的
給孩子警惕時先來些鼓勵再來說錯誤的重點效果會較好


因為調皮的孩子幾乎都非常聰明
聰明的孩子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小聰明而害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