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國民年金補助的資訊還是很多人不懂!來給他整理分享一下!

坦白說也只有會上網的才懂得去注意這些信息
阿一般阿公阿嬤哪會知道
就算有宣導也都聽完馬上忘了一乾二淨
這時候必須要靠會電腦的家人囉
.
本文分享自http://imlabor.pixnet.net/blog/post/39033682

常問,為什麼要有國民年金這種社會保險制度呢?
其實過去有300多萬25-65歲的國民,沒有參加任何的社會保險(如勞保、公保、軍保、農保等),當遭遇到生育、身障、年老等情況時也沒有任何的保障,所以國民年金的制度就是為了讓這些沒有社會保險的國民,也能享有社會保險的好處,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那麼,加入國民年金會有哪些保障呢?
國民年金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五種給付保障,多一道國民年金護身符,在沒有工作時,國保就是最好的靠山!
部落格-1120-1.jpg
※看各項給付詳細介紹http://goo.gl/1uEXIE
此外呢,國民年金也提供了社會福利津貼性質的年金項目,只要符合請領資格就可以領!
部落格-1120-2.jpg
看相關說明: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http://goo.gl/xbPaFr
★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http://goo.gl/g73B0E
★原住民給付http://goo.gl/XNU0ax

所以,究竟哪些人會成為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呢?
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所以,像是以下這些身分都是常見的納保對象喔…
部落格-1120-3.jpg
另外,有個小提醒:國民年金會主動針對符合或不符資格的對象進行納、退保,所以當想要加入國保或是找到工作且加入勞保、公保等之後,勞保局會主動處理納、退保,大家不需要再向勞保局申辦喔!

加入國民年金後,保費會如何計算?
目前的國民年金保費,政府都有補助!補助從4成起跳(一般民眾免申請),而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所得未達一定標準民眾,保費補助的比例則有提高,甚至也有全額補助~
部落格-1120-4.png
以一般民眾需自付的保費換算下來,平均每天只要繳交29元,就能擁有國保的保障,也順便打好老年生活的經濟基礎唷!
部落格-1120-5.png

可是國民年金保費真的繳不起,又該怎麼辦呢?
大家可以依照個人經濟能力狀況來繳納國民年金保費,如果目前的經濟狀況不允許,也可以透過申請補助、分期等方式來處理…
部落格-1120-6.jpg
其中,若經濟較為困頓的家庭,也可以透過辦理「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認定來獲得更高比例的補助!
部落格-1120-7.jpg
※想了解更多補助資格,看http://goo.gl/5YMKKs

那加入國民年金後,什麼時候會收到繳費單呢?
國保是2個月1期計費開單的,而且是在每單月份的月底寄發,而收到帳單後,要記得每雙月的月底前透過金融機構、便利商店、或網路ATM繳納費用喔~
部落格-1120-8.png
※看更多繳款單問答http://goo.gl/lJxa8U

如果擔心會把國民年金繳款單放到逾期忘了繳納,其實最推薦利用轉帳代繳國民年金費用,不僅申辦簡單,最重要的是不會再忘記了,且繳費證明就在存摺中,真的是超級便利的!
部落格-1120-9.jpg
※除了郵局外,還有哪些金融機構可以辦理http://goo.gl/VApOJZ
※國民年金保險費委託轉帳代繳約定書http://goo.gl/gsJYSh

不過要是沒收到繳款單,就代表不用繳費了嗎?
當然不是!沒收到繳款單代表可能漏單或是寄錯地址,所以大家可以先上網查詢是否需要繳費,若需要的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補單喔~
部落格-1120-10.jpg

看了那麼多,想要更深入了解國民年金嗎?歡迎上勞保局官網「國民年金專區」瞧瞧唷http://goo.gl/JiRTp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