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當孩子嗆聲時該如何處理


安麗前言
本文內容雖然是給老師參考的
然而您也可以把文中的老師當做父或母

學生當做自家子女
然後用冷靜的心態細細的品味文中的內容
或許孩子對我們嗆聲時會有點幫助的  2013/03/28---安麗


「各位同學,下週就要段考,目前數學進度還落後,所以待會我們不下課,進度要趕一趕。」郁馨老師的話才剛說完,教室後面隨即傳來一句「靠!機車!不會教,就下來啊!」

「陳英豪,站起來,你在說什麼?跟我道歉。」郁馨老師有些激動地拍桌要求著,但陳英豪不為所動,翹著二郎腿,補了一句「誰理妳啊!進度落後是妳家的事,關我們什麼屁事。Fuck!老子我就是偏要下課。」

教室裡的氣氛有些肅殺,胖仔與馬尾嘗試安撫陳英豪的怒氣,就怕師生兩人的衝突隨時引爆。這時,班長已趕緊跑去找學務主任尋求協助。因為,這樣的嗆聲,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陳英豪對郁馨老師身上。

很明顯地,郁馨老師很難再繼續上課,被激怒的情緒,似乎像是踏入陳英豪所設計的陷阱一般,一步一步讓自己受到他的社會性掌控。郁馨老師雖然想過,不讓陳英豪的挑釁、對立、不友善的態度激怒自己。但眼看著,事態的發展已讓自己感到挫敗。「我雖然是代課老師,但我真的很努力、很用心在帶這個班,但陳英豪為什麼要如此對待我?」心裡突然浮現一股辛酸,而讓郁馨老師當場掉下淚來。

我,機車嗎?
在國、高中校園裡,青春期的孩子總是對於老師的叨叨絮絮,不耐煩。當自覺妳說理太多,要求太雜,有時脫口一句「妳很機車耶!」總讓大人久久無法釋懷。「我,機車嗎?」「我的哪一點讓同學有這種感覺?難道現在的孩子都不能說、不能管嗎?」

孩子的嗆,有時反映著兩個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嗆,一定有孩子需要調整的部分。但請記得,妳我的反應也會決定當下孩子嗆的程度。差別只在於我們在孩子的眼中是50cc、90cc、125cc,還是重型500cc。「我,機車嗎?」或許,先讓我們自我覺察對孩子的反應,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尊重牌潤滑劑
在師生衝突中,由於彼此的面子與感受都需要被關注。但是,試著先從大人開始調整,妳會發現孩子的態度轉變也會比較快一點。尊重,就像是師生衝突的潤滑劑。我們給孩子多一些尊重,孩子通常也會有義氣地來回饋妳一點。套一句青少年的話「互相!互相啦!」

面子爭霸戰
試著想想,當孩子在課堂上,對著妳我叫囂著、怒罵著。當下,如果妳期待他馬上向妳低頭道歉。我想,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我在班上對著所有同學嗆老師,妳想,接著叫我低頭哈腰向老師說對不起,那我以後在班上怎麼做人?」這道理,是很容易理解的。

那怎麼辦?
忍氣吞聲,含淚繼續上課。我想,當然不會是如此。當下沒有立即要求孩子道歉處理,並不表示妳我對於孩子的嗆就不處理。只是請記得,妳需要有個從容的時間來處理。但,因為妳要上課,妳有教學進度,所以馬上處理不適合妳。


妳,淡定了嗎?
如果在課堂上,孩子對妳叫囂了「不會教,就下來啊!」請提醒自己,淡定,是妳當下一定要有的基本功力。或許妳會抱怨「我雖然是老師,但拜託,我也是有血有肉有情緒的人!」

但是,請記得一件殘酷的事。在現實社會上,孩子的情緒風暴總是比較被容忍、被接受。但老師如果要在教學現場上,讓情緒風起雲湧,甚至於歇斯底里的失控,這時馬上傷到的,一定會是老師自己。

如何讓自己淡定?
先讓轉移注意力,迴避一下可能衍生的衝突戰場。讓同學先做其他的事,例如自行閱讀、寫評量、進行分組討論,運用空檔的時間,讓自己的思緒先沉澱、平復,再繼續妳的課程。


處理的良辰吉時
但在這之前,有句話,請記得說。「各位同學,今天中午,老師再來處理。」妳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是中午處理,不是馬上處理或下課時處理?

請記得,當孩子公然在課堂上嗆妳時,某種程度他大概都已算準妳當下一定會有所反應。無論是與他爭辯、要求他向妳道歉、口頭警告要記過等。如此的算準,總是讓孩子樂在其中,關於社會性掌控這件事。我只要呼風,妳就會喚雨。而且孩子也捉住了一件事,其實,妳根本沒有時間處理。因為,妳有課要上。沒時間,妳就輸了。

下課處理,深陷同樣的道理,時間有限,且在當下妳可能還不知道怎麼處理,再加上同學們的看戲、圍觀,以及孩子可能在氣頭上,甚至於離開教室,這都會造成妳在處理上的難題。

妳需要從容的時間,讓自己好好思考如何因應。當然,也包括妳要有時間,以尋求他人的幫忙,無論是輔導室、學務處、資源班或者是聯繫父母。中午,只是一個例子。時間點也可能是下午或放學前等,只要妳能夠有充裕的時間。而處理,並不一定是由妳來處理。

我該怎麼做?
如果孩子在後續的時間裡,願意和老師見面,這時他已經下了一個台階。這時,請不要再用警告的方式,例如「我警告妳,下回如果妳再嗆老師,那就等著學校記你大過!」對立反抗的孩子是不吃威脅這一套的。這麼說,妳只會立即換來現場的叫囂與辱罵。

妳可以先表達自己的感受「陳英豪,你在上課時,當眾對著我說出那一句『不會教,就下來啊!』讓我感到很傷心,也很難堪。」接著,妳可以試著反問他「那你認為我上課應該怎麼做,你才會配合我。」

聽聽孩子怎麼說,或許他一句話也不會提。但是,至少妳也表達出自我調整的態度。就我在實務上,處理青少年對立反抗的經驗,通常孩子都會買單,但是會分期付款。他會慢慢地調整,配合妳。
資料來源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668250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