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做情緒的主人--情緒紓解小秘訣




管理情緒的重點,就是要有些紓解情緒的方法。

(一)給予自己表達的空間:
 說出來確實是最好的紓解方法,有人能傾聽則效果更佳。
所以經營個人的親密關係(父母、手足、子女、配偶、知己)建立足夠的傾訴對象是非常重要的。
懂得尋求社會支援,找適當的專業人員有時也是必要的。退而求其次,寫下來、畫下來、唱出來也可以。若環境許可,獨自大聲罵一罵、找個枕頭打一打亦可行。

 (二)學習生理的調適:
 包括深呼吸、肌肉放鬆、冥想放鬆、靜坐、適宜的運動等。這些均要平常多練習,情緒發生時,這些方式才能發揮調節的功能。 

(三)培養熟練和多樣化的興趣:
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不但具有高度紓解情緒的效果,更能怡情養性使自己處在較平和的狀態,減少被內外在刺激引發情緒的機會。
不過,要達到如此的功效,必須有下面幾個條件。

其一此興趣是對個人有益的。
喝酒、去不良的聲色場所就不恰當。

其二對此活動要有某種程度的熟練。
例如喜彈奏樂器,但平時不常練習,負向情緒產生時要用來紓解,不但效果不佳,可能因彈奏不順而心情更挫折。

其三要多樣化些。如只喜打籃球,心情不好時天公又不作美,雨中打球可能更淒涼。

 (四)認知的分析與調整:
其原則是瞭解自己有哪些內在語言影響情緒的發生,在情緒發生時記錄下內在的想法,歸納出一些主要內容,如:完蛋了、我沒救了、我就是這麼笨等。
平時心情平穩時自我挑戰這些想法,練習用正向、對自己有利的語言替代,直到自動化為止。

 此外,「勇於面對問題,學習解決策略」雖不是直接管理情緒的方法,但能夠面對問題,且有能力和方法解決各種問題,產生不愉快情緒的機會就自然減少。

而「培養自信、樂觀、彈性」的正向人格特質,較能保持愉悅的心情,不易激起負面的情緒,則是能成為情緒的主人最重要的特性了。

資料來源   http://mental.health.gov.tw/WebForm/External/ArticleList.aspx?Type=02&Type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