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手工棉被的影片介紹

鏗!鏗!鏗!
有句俗語:「棉被弓若咧彈,鬧著三代人無法度安眠。」


手工棉被各家說法都是雷同的
早期做一床傳統棉被耗時好幾個鐘頭,歷經開棉、舖棉、彈棉、壓篩、牽紗、掄紗等繁複過程。


記得小時候台南海安路還沒拆時那裏也有一家,安麗每次聽到那打棉被的
鏗!鏗!鏗!總會站在門口目不轉睛的欣賞,現在要看到這種確實很少,所以安麗特別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值得回味的記錄片,供粉絲們觀賞。


李大川手工傳統棉被製作過程
李大川被褥舖位居三重市,創立民國25年4月1日,負責人李甲乙是我的祖父,在日本殖­民時期開業,在當時物資缺乏的日本殖民年代,為大三重地區鄉親服務彈棉花事業,提供居­住的生活品質。


民國60年起父親李芳義承接第二代棉被事業至今已達70餘年,現由我和母親、妻子傳承­第三代手工棉被事業,繼續以服務高品質睡眠品質努力。


雖然純手工的製作方式讓人懷舊,但畢竟抵擋不住棉織工業的發展速度,傳統的技術生產當­然慢慢式微。


一件傳統手工棉被,從開棉、鋪棉、壓篩、牽紗、掄紗等過程,需要長時間的­作業和大量的體力,一天工作下來不過生產2-3床棉被,不符合現今經濟效益,所以全省­各地的老師傅因體力和歲月的關係,大多已放棄這樣的傳統技術,而改由機械彈棉方式取代­。


牽紗,也叫牽絲,由兩人合作將紅紗線以對象交錯的方式舖在在棉花上,把彈好的棉絮固定­。

不同的棉被行、不同的師父會有不同的紅線固定線條,因此看牽絲的紅紗線形狀,就可以­知道這是哪一家做的棉被。


【隆泰棉被店】店家殷煌明先生曾為無米樂電影主角之一,經營傳統手工棉被店超過50年­以上。


店內保存有各年代棉被的式樣,早期以手工彈棉被現今改為機械所取代。

殷老先生年­青時進入岳丈家開始學彈棉被,介紹起棉被如何才彈的好..棉被要如選..等等話題滔滔­不絕於耳,最可愛的是長年養成一付職業習慣(一腳站立地面、另一腳曲撐於彈床上)的動­作,兩手揮舞著向訪客傾囊講述他的壓箱手藝。

樸實、熱情、認真的神情令人感動敬佩。

隆泰棉被店在台南縣後壁鄉墨林村(菁寮)211號 Tel:06-6621236




台南市有一家打棉被店
榮昌打棉廠/棉被店
電話:(06)227-3147
台南市青年路226巷7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