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避免孩子食用到可能致癌物質




長庚腎臟科教授兼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

    最近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與高雄醫科大學合作研究發現(2009-1-13; BMC Cancer),在五百一十五名台灣兒童和青少年當中,每週食用這些經加工處理的肉類產品如培根、香腸、火腿、熱狗、臘肉、鹹魚超過一次,他們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七十四%。

反之,經常食用蔬菜或黃豆產品的兒童,罹癌的風險較少吃蔬菜者則減少一半。此研究與以前的研究類似。

美國南加洲大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亞硝酸類的攝取與孩童的白血病有關,孩童若每月食用熱狗12次以上發生白血病的危險率為一般孩童的9.5倍。

同樣的,多年前在中央研究院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發現,每週食用這些經加工處理的肉類產品如培根、香腸、火腿、鹹魚超過一次的孩童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

在加工處理的過程中,這些肉品中加了鹽和糖,也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雖然會預防肉品腐敗,但也會引發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產生。蔬菜和黃豆產品則含有抗氧化劑,有助於抑制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形成。

亞硝胺會產生各種癌症,鼻咽癌、大腸癌、甚至白血病都有可能,尤其兒童更敏感。

因為兒童還在發育成長階段,細胞組織未發育成熟,細胞容易突變為癌細胞。

加上解毒及免疫力能力比較差,較不易將癌細胞消滅,因此容易在以後;或十年、二十年後形成癌症。

兒童在十歲以前,應該食用新鮮的魚、肉、蔬果等,切忌加工食品,成人也最好不要多吃,或是食用前用水煮過,減少亞硝胺。此外,烹調時最好避免高溫,因為此舉會導致更多亞硝胺產生。

其實吃進肚子裡,細菌也會分解出亞硝胺,因此最好平時多喝優酪乳,讓腸胃道中有益的細菌增加。而食用時除了搭配蔬果,減少亞硝胺的形成,才能使身體健康。

其實不只是培根、香腸、火腿、熱狗、臘肉、鹹魚等含亞硝酸鹽食物要少吃;其他含有可能致癌成分的食物也盡量少吃。
如醃漬類的豆腐乳、臭豆腐、豆瓣醬、鹹菜、鹹蛋、----等。

最近年輕(20-30歲)的乳癌及大腸直腸癌患者,越來越多。因此,兒童對高油脂高溫烹調的食物也要少吃,例如炸雞、薯條、漢堡-等。因為這些食物也含有可能致癌物質。

當父母者更有責任來保護孩子,在十歲前避免孩子食用到可能致癌物質。同樣的,經常食用蔬菜或黃豆產品也有保護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