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什麼是霸凌(bully)?


霸凌的定義
霸凌(bully)是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
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我們將bully翻譯作「霸凌」。

兒福聯盟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引用挪威長期研究霸凌議題的學者Olweus定義霸凌:「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

霸凌:指蓄意且具傷害性的行為,是持續重複出現在固定孩子間的一種欺凌現象。

霸凌兒童:一個在學校或團體中不停地對其他同儕或某些特定對象進行傷害、恐嚇、威脅或刻意排擠的兒童。

受凌兒童:被霸凌的對象,其中有些甚至是長期被霸凌,對身心健康與發展造成深遠的負向影響。

霸凌的形式
肢體的霸凌: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財物等。

言語的霸凌:包括取綽號、用言語刺傷、嘲笑弱勢同儕、恐嚇威脅等。

關係的霸凌:包括排擠弱勢同儕、散播不實謠言中傷某人等。
性霸凌:以身體、性別、性取向、性徵作取笑或評論的行為;或是以性的方式施以身體上的侵犯。

反擊型霸凌:這是受凌兒童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部分受凌兒童會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