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保姆人員證照術科檢定 清潔區-1.2.3 (兩個月大嬰兒清潔口腔及洗澡)

  試題編號:15400-101402 (401)含影片分享

為兩個月大嬰兒清潔口腔及洗澡(60%)

一調整室溫

1-查看室內溫度計.正確說出溫度計上所顯示之溫度.並
口述:高於攝氏25度以上適合幫寶寶洗澡

或低於攝氏25度以下需關窗關冷氣1-未依溫度計上所顯示之溫度說出正確的口述內容.獲兩項內容皆口述會扣分


二.清潔口腔(依序為牙床→舌面)

1-先用洗手乳搓洗雙手起泡.沖洗乾淨.以擦手紙擦乾.並丟入垃圾桶。
2-取半杯溫開水及一條紗布巾。
3-將牙齒模型置於桌上.以紗布巾將食指包好.沾溫開水置紗布巾飽和不滴水。
4-用手輕輕固定牙齒模型.將紗布巾的食指伸入口內.以指腹從上牙床的右(左)方.開始清潔到左(右)方.在從上牙床的左(右)方.清潔到右(左)方。
1-牙齒模未置於桌面上操作.2-清潔過程紗布巾碰觸桌面會扣分

5-食指用紗布巾的另一清潔部分包好.沾溫開水至紗布巾飽和不滴水.以指腹輕輕擦拭舌面。
1-牙齒模未置於桌面上操作.2-清潔過程紗布巾碰觸桌面會扣分

6-杯子洗淨歸位.紗布巾洗淨擰乾.至於毛巾架晾乾
三準備用品及洗澡水

1-先在防濕尿墊上鋪好包巾.上面按順序放置長袍.長袍內套進沙布依.在放上浴巾.並將另一條紗布巾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2-將肥皂.尿布.棉花棒.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常忘要注意)

3-浴盆放在桌上.以蓮蓬頭放冷水再放熱水。
4-水量約為澡盆的1/2至2/3深
5-用手腕內側或水溫度計測水溫.並調整溫度.應檢人員

口述:水溫要調到37度C-41度C之間。1-水溫計使用後未套回會被扣分


以上參考台南市保母職業工會課本P5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Z8eGHmDlY




為二個月大嬰兒清潔口腔

四.脫下衣服


1-在嬰兒床內未嬰兒脫下衣服。
2-用脫下來的衣服.由嬰兒的胸部往背部包裹身體。1-為嬰兒脫衣服方式不舒適會扣分

五.抱起嬰兒

1-支持嬰兒頭.頸及臀部.安全的環抱起嬰兒。
2-用手掌托住嬰兒的頭頸處.手臂夾住嬰兒的腰臀處.以橄欖球式的抱姿抱住嬰兒。

六.清潔臉部(依序眼→臉→耳)


1-另取一條紗布巾浸水擰乾.由內眥往外眥清潔左(右)眼。1-清潔眼睛方式或方向錯誤.2-清潔過程中.紗布巾掃過嬰兒臉上。

2-用紗布巾的另一清潔部分.由內眥往外眥清潔右(左)眼。
3-紗布巾擰乾.清潔額面.臉頰.鼻子.嘴巴.下巴。
4-紗布巾擰乾.清潔右(左)耳的耳廓及耳背。
5-用紗布巾的另一清潔部分.清潔左(右)耳的耳廓及耳背。

七.洗頭髮

1-手指輕輕摀住嬰兒的耳朵.用適量的清水打濕頭髮.手沾抹肥皂搓揉起泡.用指腹輕揉頭髮及頭皮部。
2-用紗布巾以清水清洗乾淨後.擦乾頭髮。1-指清洗頭頂部.2-水流入嬰兒眼睛及臉部。扣分


八.脫下尿布


1-支持嬰兒頭.頸臀部.安全地轉為單手懷抱嬰兒.或將嬰兒放在床上。
2-脫下尿布.用排泄物不會外漏的方式包好.丟入垃圾桶。
1-在浴巾上脫尿布.2-丟棄尿布時.未注意嬰兒安全。


九.嬰兒入浴


1-除去衣物或保留沙布依.同時安撫嬰兒。
2-用手托住嬰兒頭.頸臀部.先在浴盆上方為嬰兒臀部和胸部拍些水.在將嬰兒輕輕放入浴盆中。
3-以拍水的手托住嬰兒頭.頸部.另一手在轉換為以手掌抓住嬰兒的臂膀及腋下.並以前臂支撐嬰兒頭.頸部。

十.清洗身體(依序為正面→生殖器→背部→臀部)

1-用水沾抹肥皂搓揉起泡.擦抹頸部.胸腹部.腋下.手(掌).腹股溝.腳(底).用紗布巾以清水將各部位清洗乾淨。
1-肥皂直接置入水中使用扣分


2-應檢人

口述:手指縫.腳趾縫要徹底清潔

3-用紗布巾以清水清洗生殖器。

4-洗男娃娃時.應檢人員
口述:陰莖及陰囊要洗乾淨。

洗女娃娃時.應檢人員

口述:大陰唇和小陰唇要洗乾淨。

5-雙手虎口抓住嬰兒對側的臂膀及腋下處.翻身時須支持嬰兒頭頸部.將嬰兒前傾趴在應檢人右(左)手的前臂上.以左(右)手從嬰兒腹側福好雙腿。
6-用手沾抹肥皂搓揉起泡.擦抹後頸部.背部.臀部及肛門區.用紗布巾以清水清洗乾淨。1-肛門區未由前往後擦抹及清洗。


以上參考台南市保母職業工會課本P56-P57

參考影片--南臺科大開放式課程  402(401)

【清潔區-2】:為二個月大嬰兒洗澡(1)



橄欖式抱法


十一.抱起擦乾
1-雙手虎口抓住嬰兒對側的臂膀及腋下處.翻身時須以前臂支持嬰兒頭頸部.讓嬰兒上身仰躺在應檢人左(右)手的前臂上.以右(左)手嬰兒背側扶好雙腿。
2-支持嬰兒頭.頸及臀部.環抱起嬰兒放到浴巾上。
3-用浴巾蓋住嬰兒.輕輕擦乾全身.應檢人

口述:頸部.腋下腹股溝及生殖器要確實擦乾


十二.包尿布
1-將尿布包好.以手指伸入腰際及腹股溝處做鬆緊測試.並調整尿布的鬆緊至一指寬。1-包尿布時.以手托起臀部或雙腳。2-浴巾蓋到嬰兒臉部。扣分

十三.穿衣服
1-支持嬰兒頭.頸部輕輕抽出浴巾蓋住嬰兒.先捲衣袖.再從袖口外輕拉出嬰兒的手.正確綁好紗布巾.扣(或綁)長袍並整理好衣服。
2-用包布巾包裹好嬰兒。1-
浴巾蓋到嬰兒臉部。2-未注意嬰兒手肘及手腕關節處安全扣分

十四.清潔耳朵及鼻子

1-一隻手輕輕固定嬰兒的頭部.取一支棉花棒.每一端清潔一個耳孔.另取一支棉花棒.每一端清潔1個鼻孔。1-清潔動作採選轉方式或太用力。

2-清潔完成後.安全懷抱嬰兒放回小床。

十五.整理環境
1-清理環境.用物歸位。


以上參考台南市保母職業工會課本P57-P58


參考影片--南臺科大開放式課程  402(401)

【清潔區-3】:為二個月大嬰兒洗澡(2)


取浴巾時要拖住頭頸
看更多文章請點進去看
為兩個月大嬰兒沖泡120cc奶水,並餵食
為八個月大的嬰兒製作副食品(蘋果汁、蛋黃泥)
為十二個月大的嬰兒製作副食品(胡蘿蔔丁、蘋果丁)

洗澡翻身連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