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保姆人員證照術科檢定 安全醫護區-1 (嬰幼兒呼吸道組塞急救法)

試題編號  15400-101407  含影片分享

嬰幼兒呼吸道組塞急救法 (從有意識到無意識)50%

一.確認環境安全
1-應檢人員

口述:環境安全
二.確定意識
1-呼叫並輕拍嬰兒肩膀(寶寶.寶寶你怎麼了)
2-應檢人員

口述:有意識.呼吸困難.無法咳嗽

三.背部拍擊
1-支持嬰兒頭.頸.臀安全地懷抱起嬰兒。
2-一手抓住嬰兒下顎固定頸胸部.另一手抓住嬰兒枕骨處.並固定頸部及脊椎.將嬰兒如夾三明治般.夾在雙手和前臂間予以支托.翻轉嬰兒俯臥在應檢人的前臂。
未適當支撐嬰兒扣分

3-將支撐頭.頸.胸部的手及前臂.置於大腿加以支撐.並維持頭比軀幹低的姿勢。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扣分

4-用另一手掌根拍擊嬰兒兩肩胛骨中間部位5下
1-未適當支撐嬰兒.2-背部拍及時.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
3-滑拍手法.4-拍擊力過輕或過度用力扣分

四.胸部壓擠
1-以拍擊背部的手掌支撐嬰兒頭.頸部.雙手如夾三明治般的夾住嬰兒.將嬰兒翻轉成仰臥.支撐嬰兒頭頸.背部的手及前臂.置於大腿加以支撐.並維持頭比軀幹低的姿勢。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扣分

2-以食指和中指(或終止和無名指)倂攏.放置嬰兒乳頭連線中央下方的胸骨處(兩只連線與兩乳頭假想連線呈垂直)。
3-手指垂直.以1下1秒鐘的數度.壓擠胸部5下1-未適當支撐嬰兒.2-背部拍及時.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
3-施壓點未固定有移動.4-壓擠過度或過輕會扣分

五.繼續拍背壓胸
1-支持嬰兒頭.頸.臀安全地懷抱起嬰兒。
2-一手抓住嬰兒下顎固定頸胸部.另一手抓住嬰兒枕骨處.並固定頸部及脊椎.將嬰兒如夾三明治般.夾在雙手和前臂間予以支托.翻轉嬰兒俯臥在應檢人的前臂。


3-用另一手掌根拍擊嬰兒兩肩胛骨中間部位5下

4-以拍擊背部的手掌支撐嬰兒頭.頸部.雙手如夾三明治般的夾住嬰兒.將嬰兒翻轉成仰臥.支撐嬰兒頭頸.背部的手及前臂.置於大腿加以支撐.並維持頭比軀幹低的姿勢

5-以食指和中指(或終止和無名指)倂攏.放置嬰兒乳頭連線中央下方的胸骨處(兩只連線與兩乳頭假想連線呈垂直)。
6-手指垂直.以1下1秒鐘的數度.壓擠胸部5下1-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 2-未適當支撐嬰兒. 3-背部拍及時.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 4-滑拍手法. 5-拍擊力過輕或過度用力扣分 6-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扣分 7-未適當支撐嬰兒.8-背部拍及時.未將頭低於軀幹.傾斜角度約30度左右.  9-施壓點未固定有動.10-壓擠過度或過輕會扣分

六.確定意識及呼吸
1-應檢人員

口述:無反應.沒呼吸
2-支持嬰兒頭.頸.臀部.安全地懷抱起嬰兒.將嬰兒放置於堅硬的平面上.

七.呼叫救援
1-呼叫其他人員(可抱起小孩時一起較快來人ㄚ)


八.胸部按壓
1-一手壓額.頭頸部輕度伸展.另一手以食指和中指(或忠和無名指)併攏.
放置嬰兒乳頭連線中央下方的胸骨處(兩只連線與兩乳頭假想連線呈垂直)。
2-手指垂直按壓.下壓深度為胸部前後勁的1/3(約4公分)
3-按壓30次並正確讀數。
施壓點未固定有移動會扣分。

九.暢通呼吸道清除異物
1-一手壓額.另一手以拇指壓下巴.讓嘴巴張開.檢查嬰兒口中有無異物。
2-應檢人口述:口中有異物。

3-一手持續壓額.另一手至於枕骨處.將嬰兒頭部轉為側面.面相應檢人員。
4-以壓額的手指或食指伸入嬰兒口中.由上往下呈勾狀.將異物清除。

十.執行人工呼吸
1-以壓額提下巴法打開呼吸道.頭.頸部輕度伸展.
2-以嘴巴封住嬰兒的口鼻。此時要用面膜
1-提下巴的手指壓到頸部的軟組織扣分

3-吹第一口氣.吹氣時間1秒鐘眼角觀察胸部有無起伏。
4-應檢人員

口述:氣吹不進去。
1-提下巴的手指壓到頸部的軟組織.2-未持續壓額提下巴.頭頸部輕度伸展.3-捏住嬰兒鼻子吹氣扣分

十一.重新調整呼吸道並吹氣

1-重新以壓額題下巴法打開呼吸道.頭.頸輕度伸展.
1-提下巴的手指壓到頸部的軟組織扣分

2-以嘴巴封住嬰兒的口鼻。未持續壓額提下巴.頭頸部輕度伸展扣分

3-吹第二口氣.吹氣時間1秒鐘眼角觀察胸部有無起伏。1-提下巴的手指壓到頸部的軟組織 2-未持續壓額提下巴.頭頸部輕度伸展扣分 3-捏住嬰兒鼻子吹氣扣分

4-應檢人員
口述:氣仍吹不進去

十二.執行心肺復甦術
1-
一手壓額.頭頸部輕度伸展.另一手以食指和中指(或忠和無名指)併攏.放置嬰兒乳頭連線中央下方的胸骨處(兩只連線與兩乳頭假想連線呈垂直)。
2-手指垂直按壓.下壓深度為胸部前後勁的1/3(約4公分)
3-按壓30次並正確讀數。施壓點未固定有移動會扣分。
4-一手壓額.另一手以拇指壓下巴.讓嘴巴張開.檢查嬰兒口中有無異物。
5-應檢人
口述:口中未發現異物。

6-吹兩口氣。
1-人工呼吸美吹一口氣操作時間不足3秒扣分

7-應檢人員

口述:氣吹不進去.以心肺復甦術30:2方式施救2分鐘共執行5個循環.每次吹2口氣.須檢查口腔

十三.電話求救
應檢人
口述:電話撥打119求救.繼續執行心肺復甦術.直到他人接手(或119人員到達.或嬰兒會動)

以上請參考
台南市保母職業工會課本 P74-P76

特別注意:完成後嬰兒嘴巴要擦酒精棉.如桌上沒有可嬰兒歸位後再找酒精棉擦嘴巴(課本沒寫.老師上課醒的)

嬰幼兒呼吸道組塞急救法 (從有意識到無意識)50%

參考影片--南臺科大開放式課程 4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101bQuzrY
心肺復甦術的指法

檢查異物的指法


挖異物的方法
看更多文章
心肺復甦術
教男童上廁所
教女童上廁所


嬰幼兒呼吸道組塞急救法


2 則留言:

  1. 請問影片往下重新調整呼吸道是正確的嗎?為甚麼老師教的是往後再拉回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101bQuzrY影片下問鋪影片的人喔
      不過我上保母課確實跟影片教的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