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創業應有的策略思維



在今年度的全國型連鎖加盟大展裡,聽到主辦單位提到,拜勞退新制之所賜,今年看展的準創業者特別踴躍!
其實,創業風潮早已是職場上一股不可擋的浪潮.許多人都曾夢想自己也能開創出理想事業的一片天,在職場上工作久了,隨著個人經驗能力的提升,或是不願終老於任職的企業,這時不免開始思索,既然條件、經驗或是環境都導引著自己往創業的路徑走,自立門戶便成為時下有抱負的創業者開闢另一個事業春天的必然選擇。

具備創業理想的人,不管是從事哪種產業型態,都必須具備成功創業者應有的共通特質,那就是一股常人沒有的衝勁與百折不撓的拼鬥精神!
萬事起頭難,創業市場並非如一些初入叢林的創業新手想的那麼樂觀!
一個具錢景與前景的產業型態,必然會不斷地吸引聞利而至的競爭對手加入搶奪市場的行列。 
而且,隨著科技、技術、觀念、資訊不斷的交叉刺激,創業者所面對的競爭對手的實力強度也越來越大,在這種弱肉強食、強取豪奪的殘酷市場中,您應該認真的面對以下幾個問題,並擬定完善的市場切入策略,如此一來,或許會有助於您有效降低創業投資風險。

您具備專業知識嗎?  
在創業市場中,我們幾乎可以用品牌林立、殺聲四起來描繪總體創業環境的圖像。
現在要想在創業叢林中生存下來,不論您是單打獨鬥的個體戶,或者是加入連鎖品牌的創業者,您都必須具備該產業足夠的專業智能。
諸如一般的加盟系統,加盟者若無法先行充實該產業的相關知識,又如何能判斷自己選擇投入的行業倒底歸屬於趨勢產業或流行產業呢?
加上事業的經營都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連鎖加盟系統的店舖經營也不例外!
若您缺乏足夠的專業知識,您又何從去判斷自己是否有能力應對市場的競爭與挑戰?
因此,準創業者在決定創業目標與正式投入前,有必要先運用各項可掌握的資源,包括政府單位提供的創業諮詢輔導與坊間的專業顧問協助,先行釐清產業的發展特性與須具備技能專知,再行評估自己正式投入的合適性,如此不僅可明確掌握創業的趨勢脈動,並可有效提升創業獲利的成功機率!

您瞭解市場特性?
市場是創業獲利的源頭,如果創業族投入的行業已趨近市場飽和度,或是苦心研發出的產品或服務乏人問津,對於一位新進入創業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多麼悲慘的情況!

判斷市場價值性的好壞,是一種蠻專業的技術,通常可由「市場區隔性」:明顯的顧客群目標,能在擁擠的市場中建立獨樹一格的經營賣點;「合理毛利商品」:商品具備合理的毛利,才能獲得顧客長期的信賴.所謂合理的毛利指的是顧客對於商品或服務消費後的總體經驗值是可接受的,那就吻合合理毛利的定義了!此外,銷售的結構最好能「結合民生必需品」:食、衣、住、行…,只要牽涉日常生活所需,雖然同行很多,但市場永遠不會消失。

經由基本的市場判斷後,創業族可以從商圈內一般消費者的出入習性,以及消費項目等資訊,從中建立「基本資料庫」,區分出目標客群。這樣一來,店舖行銷就能抓到一定的訴求對象了!

您具備發掘人才的能力嗎?
在眾多創業者選定的行業別中,服務業幾近九成.服務業是人的產業,除非創業族想做「個體戶」,「校長兼撞鐘」,否則不管開的是店面或是公司,招募與聘請員工都是必備的能力。

創業族要尋覓「千里馬」,途徑不外乎有:
1、登報求才;
2、區域性廣告;
3、親友推薦;
4、同行挖角;
5、政府就服資源運用與最時興的網路徵才等管道。

招募與聘請員工,可是一門大學問,再也沒有什麼工作,比找到適合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更重要了。
所以創業族選任人才,應該是「選人」,而非只是「用人」而已。而且,在員工進公司之後,花一些時間好好教育訓練一番,才不會因適應不良而迅速流動,接下來則是透過具成長性的企業環境條件來留住好人才,這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最關鍵能力。

您懂得如何行銷嗎?
當創業族要正式投入市場前,應該先試問自己一件事,消費者為什麼要在眾多競爭店中,選擇到我們的店裡來消費?
創業者必須為目標顧客找到來店消費的理由.當創業者找到這個所謂「獨特賣點」後,接下來就是運用促銷活動來執行品牌行銷的工作了!
促銷活動應以簡單實惠為原則,有線電視、報紙、廣播或是雜誌雖然宣傳力道強大,但對於小本創業的負荷過於沈重,剛開始並不適合,所以,以下這幾種經濟又實惠的方式,不妨可以多加參考:

一、口頭宣傳:
創業族要習慣將自身幻化成一個很好的廣告媒介,讓所有人脈知道你開了一家什麼樣的店,此外,對於上門消費的顧客也千萬不要放過,服務與品質至上的消費觀念,與顧客關係處得好,往往做成一件生意,之後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新顧客慕名而來。

二、DM(Direct Mail):
行銷策略運用的最直接辦法就是以小廣告單對顧客做直接訴求,在內容上清楚標示地址、電話、促銷方案等吸引顧客入店消費。至於如何達到更大的宣傳效果,除了親自發送外,聘請臨時工讀生,或是與當地的派報聯繫,將DM發送到指定的相關區域,都是可以參考的選擇。

三、醒目的裝潢與招牌:
店面本身就是一種活廣告,門面有特色的商店,如果再配合頗富創意的店名,整個店面就會散發出聚客的魅力。像星巴克咖啡等「主題化商店」就是透過門面裝飾與品牌效應來吸引目標顧客注意的最佳範例。

四、善用媒體報導:專門報導消費性新聞的雜誌媒體,對於一些有特色或差異型的商店,都樂意將其作為採訪的素材,創業族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要努力的塑造店舖的獨特風格,以吸引報章媒體主動的為您做一篇精彩的免費報導,能做到這點,店舖行銷策略將會更容易產生多元綜效 。

您具備優質的經營能力嗎?

「經營能力」是個很抽象的概念,小本創業在操作實務上,對於業績、獲利,對於其他諸如管理規章、員工作業流程等的事項,都必須具備一定的管控能力。
初期運作之時,顧客少、生意少,需求度可能不高,但隨著業績成長,要處理的事項越來越多,您就會知道缺乏「經營能力」的創業者,就像一隻折翼的飛鷹,空有翱翔天際的抱負卻無法展翅飛天。

創業的過程很少會是一帆風順,輝煌成功的背後其實都有一段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因此,準創業者們一定要建構策略思維的能力,如此才及早察覺創業危機的徵兆,並設法排除危機,優質的策略思維能力絕對是創業管理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課題。

 

作者:林東傳
現職:甘泉魚麵連鎖加盟系統 負責人
   德禮餐飲規劃顧問公司 總經理
經歷:麥當勞、頂呱呱速食連鎖加盟系統 營運經理
   華新、雙聖牛排西餐連鎖系統經理
   中小企業協會創業諮詢輔導專案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