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台南府城古蹟--五妃廟


五妃廟在臺南市中西區五妃街201號
等級:國定一級古蹟

五妃廟位在詳恬靜的五妃街,這一帶是昔日府城人所稱的「魁斗山」,磚牆內則是300多年前與寧靖王一起殉國的五妃長眠之所,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明鄭時代史蹟之一,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五妃的故事      
五妃廟中祭祀的五妃是明末宗室寧靖王的五位姬妾。五妃是明末宗室寧靖王的五位姬妾,明永曆18年(1664)清明前後,寧靖王帶著原配羅妃與五位姬妾渡海來台,居住在鄭經為其營造的王府(即大天后宮)中。

此時,明末最後稱帝的藩王永曆帝已被殺,明朝算是正式滅亡。據守台灣的明鄭之師是僅存的希望。寧靖王雖居監軍之尊,生活頗為簡樸低調,甚至「墾田自食」。自羅妃逝世,其子夭折後,他更是杜門謝客,深居簡出。

永曆34年,鄭經去世,明鄭朝政動搖不安。永曆37年 6 月清軍破澎湖

即將大舉攻台。寧靖王為得知監國鄭克塽準備議降,為免敵前受辱,決心一死殉國。他召來多年朝夕相伴的五位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和荷姐,與之訣別,並告訴她們可以改嫁或出家,以自尋生計。不料五位姬妾竟齊聲痛哭說:「殿下既能全節,妾等甯甘失身?王生俱生,王死俱死」說完,五人即冠笄披服,從容自縊而死。






五妃廟,位於台灣台南,首建於永曆37年(1683年),為紀念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殉姬妾的廟宇,也是今中華民國內政部所認定之台灣一級古蹟。

明永曆三十七年(1683年):施琅征台,明鄭頃危,鄭克爽乞降。 寧靖王朱述桂以身殉國,其五位姬妾跟隨寧靖王自縊,後人將五人合葬於魁斗山,始稱五烈墓,後稱五妃墓。

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台灣府海防補盜同汁方邦基於該五妃墓地加以增建廟宇,該廟稱為「五妃廟」。

民國六十六年(1977年):五妃廟重建多次,此次修建完即為今貌。坐西朝東北 ,是一座單進兩護龍的建築 ,門神彩繪太監手捧牡丹


 五妃廟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是「墓廟合一」的陰廟,墓塚與廟宇緊密相連,墓碑就直接嵌在前方祠廟的牆面上,刻著「寧靖王從死五妃墓」的字樣。而它正殿屋頂下的楹架(平行於面寬的圓木)數目有八根,與一般廟宇採奇數楹架不同,這也是匠師建廟時,遵循「陽奇陰偶」的民間禁忌所致。
另一個結構上的特點與陰廟無關,但也相當少見。即以一單殿式廟宇,卻附有拜亭下方內側,使門兩旁的牆微微外斜,形成「八字牆」。
與同型式廟宇廟門開在正殿有很大的區別。

五妃廟建築整體而言,小巧玲瓏,造形簡潔,色彩端重。


雖無精雕細琢、華燦可觀的建築手法,但在周遭廣闊庭園中的參天古木與蕭蕭青竹的襯托下,清雅冷冽中,帶著淡淡的思古幽情,分外引人流連。




寧靖王將五妃葬於城南的魁斗山。待一切事畢,靖王在王府大堂寫下
絕命詩,即懸樑而亡,義靈兩侍官亦從死於旁。人們將寧靖王遺體與元配羅妃合葬一處(今高雄縣湖內鄉),兩從死侍官則伴隨五妃同葬於魁斗山,即五妃墓旁的義靈君祠。



五妃是指袁氏、王氏、秀姑、梅姐及荷姐等五位,寧靖王與元配羅氏合葬在今高雄市湖內區湖內里,寧靖王廟華山殿。

寧靖王打算殉國前與其五位姬妃說:「我之死期已到,汝輩或為尼或適人,聽自便!」,五妃回答:「王既能全節,妾等寧甘失身!王生俱生,王死俱死。請先賜尺帛,死隨王所;從一而終之義,恕不忝耳。」

墓碑銘:寧靖王從死五妃墓。
廟門楹聯:芳祠永伴城南路,玉骨常埋桂子山。
硬山式燕尾翹脊屋頂及旁單開間的祭祀埋葬寧靜王二侍官的義靈君祠也為該廟特色。

情侶夫妻間求忠貞祭拜的廟宇。

以上資料:上課講義  相片有些是以前拍的有些是2013/11/15拍的

2013/11/15安麗上完府城人文攝影的課後再度去五妃廟
用不同的想法把五妃廟周遭的景觀順便呈現出來
讓更多人能知道五妃廟其實是一個非常優雅的地方

一般人總是會認為那是五個妃子的墳墓必定很恐怖
粉絲們看完後選個時間到現場參觀
用自己的相機拍出自己想拍的五妃廟

您會發現每次去都會用不同的角度去呈現拍攝的需求
五妃街旁的牆壁
 


古井已封旁邊有個水龍頭


 







後面就是墓園
牆壁的窗花


 以下是在正殿兩側方一些歷年來的相片跟介紹










門的裝飾還保留原貌
側殿網外拍的窗戶


側殿往內拍的窗戶

 五妃廟的庭院有許多古老的樹木維護的很好








朱術桂的隨侍太監廟  義靈君祠
 


這個金爐應該還有在用不過平常沒見使用



用另一種角度呈現五妃廟

在五妃廟的石碑



庭院有固定的人在維護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