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仲夏夜府城--烏鬼井

如果沒有看公視人生劇展**仲夏夜府城**
還真很少人知道台南的巷道內有這口井


這口井的附近還保留許多以前的房子
感覺好像是一條沒落無人管的巷弄
如果有心人能去那裡把它弄成像神農街那樣
相信這裡會恢復以前的繁華

烏鬼井2013/01/31的樣貌




其實烏鬼井有3條通道可以走


烏鬼井在704台湾 台南市北區自强街146巷10號
全天開放
烏鬼井位於台南市北區,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
附近的居民喜歡在這裡亂堆物品很可惜

據說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命令印尼般班島土人所蓋,而因為班達島土人膚色黝黑又頗識水性,遂被稱作「烏鬼」,井名也因此而來。 

烏鬼井位於台灣府城鎮北坊水仔尾北邊,約在1653年時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所鑿。因砌以林投,所以又名林投井。其水源豐沛,常為往來商船所用。


到了乾隆時期,該井改砌磚壁,直徑為1.85公尺,深3.48公尺,而水位常保在地下57公分處。到了日治時期,該井一度被填土掩埋,直到民國四十四年(1955年)才由臺南市文獻委員會勘考挖掘並修復,供附近居民使用。然而隨著自來水的普及,該井便不再使用,並且為了安全因素而加上水泥蓋。
資料來源上課講義
部分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