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台南府城古蹟--蕭氏節孝坊



二柱二滴水牌坊,臺南蕭氏節孝坊


蕭良娘為監生沈耀汝之妻,於蕭氏21歲時成親,惟6年後,沈耀汝便去世,留下2子,蕭氏獨自撫養2子,並勤於侍奉公婆,故於清嘉慶3年(1797)受朝廷旌表,於嘉慶5年(1800)立坊。




蕭氏節孝坊位於臺南市中西區 府前路一段304巷內 ,是三級古蹟。是臺南市僅存的四大石坊之一,也是唯一僅存的貞節牌坊。

石坊延伸
蕭氏節孝坊位於昔日台灣府城西定坊海防同知衙門(二府口)前,是清嘉慶五年(1800年)時,清廷為了表彰貢生沈清澤的寡母蕭良娘節孝了四十年所建的石坊。

石坊特色
該石坊為全臺灣僅有的一座雙柱二架的單間形式小型牌坊,其高5.32公尺,寬2.66公尺,兩頂之間安放「聖旨」牌,頂簷上還有葫蘆裝飾。

其北面對聯「夢熊三月守冰清畫荻垂後昆之裕,啣鳳九天榮壺秀樹坊顯夫子之名」為前知臺灣縣事署臺灣府兼南路理番廳則則周祚熙所題,而南面對聯「敬事姑嫜全婦道,堅持冰櫱樹坤型」則為府城仕紳共題。

資料來源上課講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