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八田與一的故事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File:Yoichi Hatta's statue and tomb-P1010493.JPG
西元一九一○年,一個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年輕人,搭著船來到台灣總督府任職。二十多歲的他滿腹夢想,才剛剛習慣總督府的工作,隨即又利用餘暇,開始台灣環島旅行,同時進行初步的地理探勘。

當時的嘉南平原乾得像沙漠,雖有零星的稻田,但都是所謂的「看天田」,稻米沒有固定的耕種時節,每年都必須依靠無法預測的天候和雨量決定耕作與否。這位年輕人在經過多次水利調查後,認為像嘉南平原這樣的不毛之地,只要有充足的水源,也能成為孕育米糧的沃野......。他所提出的構想,成為後來在當時世界排名第三、東南亞排名第一的烏山頭水庫,至今灌溉嘉南平原三年一作八萬餘公頃的土地。

他是八田與一,烏山頭水庫的構建者、被嘉南人稱為嘉南大圳之父,雖然生於日本北國石川縣,但八田最燦爛的人生,卻都是在台灣度過的。而八田生前所寄出的最後一封信,地址上寫的目的地,也還是台灣。


舉家遷居烏山頭水庫工程地

來到台灣後,經過三年多的實地調查,一九二○年八田與一終於奉命改善嘉南大圳水利事業,也就是官田溪水利事業。

為了安心地完成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工程,八田與一堅持把妻子外代樹和年幼的兒女們接到烏山頭居住;八田告訴妻子,烏山頭是一個天空很藍,充滿陽光、空氣新鮮的地方,雖然位於偏僻的山區,瘴癘之氣致使瘧疾肆虐,但只要浩大的水庫工程開始進行,就會有人群聚集,形成熱鬧的市鎮。八田對其他的土木技師說:「就是工程在烏山頭進行,所以才要跟家人在一起......。如果每天掛念家人,工作品質就不可能好。」

當時,八田與一已陸續參與過桃園大圳和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建造的工程,經驗相當豐富,而八田的水利計劃,首先就是興建一座蓄水量八千萬立方公尺的烏山頭水庫,而後更開鑿河渠,連結烏山頭與曾文溪、濁水溪兩地水源,並統合嘉南平原上私人開闢的大小渠道,規劃出完整的嘉南大圳系統,由嘉南大圳組合所(現今的嘉南農田水利會)管轄,灌溉嘉義、台南、甚至雲林地區的農田。

八田與妻子這一待,就是十年的時間,而他們所生的八個孩子中,其中有四女一男就是在烏山頭出生的。

一九四二年死於太平洋戰爭

一九三○年烏山頭水庫終於完成,水庫的大壩,頂寬九公尺、底寬三百零三公尺,為目前世界上碩果僅存的「半水力充淤式土壩」結構。烏山頭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的上游,由於流注水庫的支流形狀四散,像是海底的珊瑚一般,因此舊稱為「珊瑚潭水庫」。

一九三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政府為了準備長期的戰鬥,急於著手南方經濟之開發,於是從日本各界選拔出第一流的技術專家,作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八田與一便是其中之一,他被派往菲律賓從事棉作灌溉設施的實地調查,妻兒則留於台北等候。一九四二年,他隨著命名為「南方經濟挺身隊」的南方派遣團,搭乘著時速十六點五海里的巨輪「大洋丸」,由廣島宇品港出發。船需要費時八天才能到目的地馬尼拉,途中於基隆港或高雄港停靠。

出發前,八田與一寄出一封信給妻子外代樹,信裡交代著,當「大洋丸」停靠在台灣的土地上時,他希望能見到外代樹,因為到達菲律賓後,又不知得經過幾個月,才能探望一次家人。信裡寫著,如果不能在基隆下船直接走回台北的家,至少希望外代樹能到高雄港來,短短見上一面,也好。

外代樹順利的在台北接到了信,等待計算著時間,這一天,是五月九日。

五月八日,「大洋丸」在下午六點被美軍潛艇擊沉,八田與一的遺體漂到日本山口市。日本人從他衣服口袋的名片中,確定八田與一的身分,並把他的骨灰,又送回台灣烏山頭水庫,外代樹也住進了八田在烏山頭的宿舍。

妻子殉葬正是大圳開工之日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次大戰結束。颱風將至前的一日清晨,烏山頭水庫放水口的水流依然奔騰,在薄霧氣中形成四道似在飄揚飛舞的白帶,流入河渠灌溉嘉南平原的綠色稻田。外代樹穿著繡有八田字樣的和服,脫下木屐縱身躍進水流中......,彷彿冥冥中有所約定似地,外代樹選擇殉葬的那一天,正是嘉南大圳開工之日。


嘉南大圳組合的員工和烏山頭的居民幾乎發動所有的壯丁,關閉水門,在各個水道中打撈......,最後,終於在放水口下游六公里處找到外代樹的蹤跡。

外代樹的和服,與八田與一的骨灰一同葬在一處樹蔭下,共同守護著珊瑚般的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的銅像,是一九一七年由水庫工程人員與多為台灣人共同出資,委託石川縣的雕刻家所造,外代樹死後,銅像也被立在兩人合葬處。


「聽老一輩的人講,國民政府來台時,幾名官員看到八田與一的銅像,下令要銷毀......,水利會的人很生氣,偷偷把銅像藏起來,直到一九八一年,銅像才能夠被安心的放回原處。」烏山頭管理處業務股股長邱神錫表示,每年五月,一到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工作人員便會在銅像前舉行祭典,感念這位日本工程師對於嘉南平原的貢獻。雖然沒有親眼見過八田與一,邱神錫提到這位日本工程師,就是一臉欽佩。


超越時空、超越了國籍與政治因素,八田與一的事蹟與故事,與烏山頭水庫的生命並生並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