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青春痘調理資訊



青春痘,醫學名詞為「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發炎所引起的皮膚病,常長在臉部、胸部和背部,甚至會出現在腿部,型態包括黑頭粉刺、丘疹、膿疤、結節囊腫等,無論男女、任何年齡都可能遇到這個問題。

荷爾蒙沒失調也會長痘痘
大多數人以為,青春痘是青春期的專利,事實不然。我們只能說,青春期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所以很容易長青春痘,而且多半長在額頭、鼻子和兩頰,即所謂的T字部位,至於型態則以粉刺、丘疹居多。

到了成年以後,有時因為荷爾蒙問題,或是因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飲食不當,在下巴、脖子的U字部位,也會冒出青春痘,其型態以暗瘡、深部囊腫居多。

臟腑火熱,必須先清熱解毒
中醫將青春痘問題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熱毒內蘊,指容易出油的肌膚,長出的丘疹或膿疱,容易產生坑疤,以青少年較多,因臟腑火熱熾盛,治療時須以清熱解毒為前提。

第二類是血瘀痰結,指的是長不出來的暗瘡,摸起來硬硬的,很容易反覆發作,治療時需以活血化瘀為前提。

抗痘藥材:金銀花:清熱解毒‧除痘輕身。
採購要點:
以花苞完整,色彩自然,不過度濃艷,微帶清香為上品。

主治功能:
金銀花的的藥效是很強大的,它可以消滅多種細菌和病毒,可以入肺、胃、心經,除了能解熱毒、散瘡癰,常被用來治療青春痘、扁桃腺發炎、咽喉潰爛、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也由於它具有預防感冒、解風熱,能降低血脂、膽固醇,還能延緩老化、滋潤皮膚,所以常被用來製作成養生保健用品,夏季煮水加蜂蜜飲用,可以預防中暑,消熱解煩。
醫書上說「久服輕身」,自然也被視為減肥良品。

食用禁忌:
金銀花性寒,體質寒涼、脾胃虛寒、氣虛瘡瘍、生理期間都不適合使用。


抗痘藥膳一:金銀花綠豆湯
【功效】:
金銀花清熱解毒,綠豆有助於利尿和排毒。

【材料】:
金銀花5錢、綠豆100公克、冰糖少許。

【作法】:
1.綠豆洗淨後浸泡1小時。
2.將金銀花略微沖洗,然後和綠豆一起用小火熬煮,直到綠豆軟爛。
3.以冰糖調味,喝湯為主。

抗痘藥膳二:金銀花綠豆湯
【功效】:
清熱解毒,散結消腫。

【材料】:
金銀花3錢、絲瓜300克、豆腐1塊、薑2片、鹽1小匙。

【作法】:
1.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藥包中備用。
2.豆腐切塊;絲瓜去皮切塊。
3.水滾後放入將片及藥材,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煲20分鐘。
4.將藥包撈起,加鹽調味即可。


廖醫師戰痘小叮嚀:
青春痘的治療並不困難,但要遏止它連綿不絕地生長,需要較大的意志力。

要努力做到以下五點,才能成為戰痘達人:
1. 徹底清潔:包括徹底洗臉和徹底卸妝,會碰到臉的被褥、枕巾也要經常換洗。

2. 調整飲食:少吃油炸、辛辣、高脂、高糖的食物,多吃蔬果。

3. 充足睡眠:為了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晚上11點前請上床睡覺。

4. 正常排便:臨床上三成的痘痘患者有便秘問題,所以應多補充水份、適度運動。

5. 抒發壓力:因為壓力大時會使腎上腺分泌過多雄性激素,使痘痘問題加劇。




夏日抗痘茶飲

材料:
黃菊花1錢、炒決明子3錢、生甘草0.5錢

作法:
將藥材洗淨置入過濾袋,放入杯中,沖入沸水800毫升,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飲用,反覆沖泡至沒有味道。

 功效:
黃菊花:清熱解毒,改善皮膚出油;

炒決明子:清肝潤腸,改善便秘;

生甘草:清熱除煩抗痘痘。


廖婉絨醫師小叮嚀:
此茶飲性味偏寒涼,女性月經期間停服。

若是便秘問題嚴重者,可以換成生決明子,劑量可酌增為5錢;若是有輕微腹瀉者,炒決明子用量可酌量減少。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urdrliau/article/49747467
(文/廖婉絨醫師@御絨中醫院長.御丰中醫主治醫師.御美醫聯盟體系總研發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