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創業前該注意什麼事


本文資料來源--http://www.mydesy.com/designer-business-thing

1.創業不是唯一的選擇
創業的基因一直在我們的血液中流動着,加上這幾年來社會各界大力鼓動着青年人要追求夢想,似乎創業變成了全民運動,創業似乎變成了一種信仰,似乎只要創業的話一切就能夠解決。

我由衷地建議各位年輕朋友,把創業當作是人生裡其中的一個「選項」,而不是唯一的選擇。你想要透過創業達到什麼目的,你知道創業需要付出些什麼,並且有可能失去一些什麼嗎。如果在經過仔細評估之後,只有創業才能夠比較接近你的夢想的話,那麼就請認真全力以赴。

2.你是否有堅定的理念或信仰
許多人創業,出發點是為了要「賺錢」,這無可厚非,甚至可以說是必定要的。但是,我在許多年輕人的眼中看不到「堅定的眼神」,那種發自靈魂深處對於某些理念堅持的感覺。

創業的路途很漫長,甚至可能很艱辛,如果只是依靠賺錢來作為堅持下去的理由的話,那很可能沒辦法在最關鍵的時刻陪你度過。尤其是黎明前的黑暗,這個關鍵的時刻很容易會讓你繞一大段路。

3.有創意之外,還需要執行力
這似乎已經是廢話了,可惜這句廢話實在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實踐的。

4.忘掉你的頭銜,埋頭做點正經事吧!
創業的時候因為團隊成員少,似乎每個人都可以是「XX長」,這很容易讓人陶醉,尤其跟身邊那些去就業的同學朋友比起來,頭銜硬是比人家高幾階。但其實你自己應該心知肚明,這些頭銜其實就如同浮雲一般,其實並沒有什麼太了不起的。

所以,認真做點事情吧。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發一些無謂的名片,因為,其實很多時候那些名片都是被遺忘的。你如果真的創業成功,那大家搶著跟你要名片。

5.訂定外在的目標很重要,內在的目標更重要

外在的目標很好訂,因為很容易被量化,例如說「下個月流量要衝到1,000,000 PV」「明年營業額要達到一千萬」之類的。這些都是很明確,因為這可以幫助創業者訂定營運策略或是管理計劃。

但是,創業團隊要能夠經營的好,「人」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些外在目標雖然很容易檢視,然後達成之後所有團隊去慶祝,接著在訂定下次的目標。久了之後,人會痲痹,團隊就會疲乏。

所以,我建議團隊要訂定內在目標,例如「公司更快樂」、「團隊夥伴更像一家人」、「讓自己更有影響力」之類的目標。這是可以持續累積,並且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獲得更大的成長,而非只是金錢上的累積。

6.不要過於執著於單一創意,創造力才是重點
沒有多少人只能夠靠一個點子就創業成功,有太多人執著於一個創意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反而侷限住自己的發展。其實,最重要的是團隊的創造力,而不只是你想出來的點子。

7.生命中還有更多美好的事物
家人、朋友、夢想等等,都是生命中美好的一面,均衡的生活是感受生命美好的重要方式。學習如何安排規劃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圓滿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