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維骨力沒有**鈣**啦


「維骨力」是顧「關節」,成份中完全沒有鈣的成份,如果拿維骨力要來補鈣,大就大錯特錯囉!

而且「維骨力」只是一個產品名,它的成份是「葡萄糖胺」,
市面上和它有相同成份的產品相當多,只是「維骨力」比較早佔有市場通路,知名度較高,大家就把「維骨力」當做葡萄糖胺的代表。

接下來我們就分別來討論一下,當要顧「關節」和顧「骨頭」的食食飲。

保護「關節」的飲食原則
要保護關節首先我們要了解關節的構造,簡單的說關節就是連接骨頭和骨頭之間的地方,在關節中的成份和骨頭不同,在關節中都是軟組織,如軟骨、韌帶、肌腱等構造,並沒有鈣質的成份,所以,要顧關節吃鈣片或高鈣飲食是沒有用的,以軟骨的構造來說做重要的成份就是「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
膠原蛋白就好像鋼筋的構造一樣,先建立強健的軟骨構造,而葡萄糖胺就像水泥一樣,填補鋼筋中的空隙,由於葡萄糖胺強力的抓水特性,使得軟骨的含水性夠,讓骨頭和骨頭間不會產生撞擊或摩擦,因此,補充關節構造中的「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是非常重要了,另外,還要補充一些抗氧化的營養素或是植化素,能降低關節中的自由基或發炎反應,如此,能預防關節老化。

比較常見的關節炎分為兩種:退化性關節炎及類風濕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是因為長期承受重力下,關節軟骨退化,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而發生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的情形,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其症狀為關節紅、腫熱、痛,關節僵硬,有對稱性,一般都先侵犯手、腕的小關節。此症通常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3。

以下我們來看一下如何由飲食著手保護關節:
1.控制體重-我們的關節承受我們全身的重量,如果體重過重時,對關節一定是一種負擔,尤其是膝蓋的關節常常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如果發現膝蓋負擔越來越重時,請務必要先減重。

2.多吃一些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一般我們所說的膠質就是「膠原蛋白」,而軟骨素就是「葡萄糖胺」,這些成份有利於關節的維持與修復,如雞爪、蹄筋、貝類、木耳等。

3.多吃一些深海魚類-深海魚肉含有EPA這種-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種脂肪酸會去抑制關節中的發炎反應,減緩關節炎的症狀。良好深海魚肉如鮭魚、鮪魚、鰹魚等,但是在吃魚肉時最好少吃內臟及魚皮,因這兩個部位比較會有重金屬堆積。

4.多吃一些含有類黃酮的蔬果-含有類黃酮的蔬果如甜椒、櫻桃、鳳梨、柳橙、木瓜、薑、九層塔等,能夠抑制關節的發炎反應。

5.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高溫油炸及油煎的食物會加速體內自由基的產生,大量自由基會去破壞關節的軟骨,所以,平時少吃油炸食物能保護關節。

6.必要時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及葡萄萄糖胺-平時可以靠多吃一些富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來補充膠原蛋白及葡萄萄糖胺,然而,有時關節真的不舒服時,可以額外補充一些萃取的膠原蛋白及葡萄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效果會比較明顯。

保護「骨頭」的飲食原則
骨頭並不是像石頭那樣靜止不動的,它會不斷的進行新陳代謝,把舊的骨質移走再堆上新的骨質,當體內骨質的消耗量大於生產量時,骨骼體積不變,但骨內間隙變大,密度降低,稍有不慎就容易發生骨折。

這種骨質流失是漸進式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大部分都是等到發生骨折才知道罹患骨質疏鬆症。

剛開始的骨質疏鬆大多是沒有症狀的,久了會變成慢性背痛、駝背。

只要用骨密度X光攝影照攝腰椎、髖部或腕部,就可以診斷出是否有骨質疏鬆症。

其實骨質疏鬆症是絕對可以預防的,讓我們來看一下平時要如何儲存骨本:
1.多補充高鈣的食物-大家都以為只有喝牛奶才可以補充鈣質,其實,很多食物含的鈣質也相當豐富,含鈣食物請大家詳閱【補鈣一定要喝牛奶嗎?】。

2.喝咖啡要酌量-喝咖啡對停經後的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比較大,停經後婦女喝大量咖啡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建議停經後婦女喝咖啡時,每天以兩杯為限,而且喝咖啡時最好要加牛奶(不是加奶精或奶油球)。

3.少喝碳酸飲料-像可樂、汽水、沙士這些氣泡性飲料都添加磷酸,因這些飲料都有添加磷酸,由於磷在體內會和鈣離子產生一種平衡狀態,當磷要排出人體時,會帶走約等量的鈣,當食物中含磷過高時,會增加鈣質的排出。

4.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鈣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的幫忙,平常除了多曬曬太陽,身體會活化維生素D,可以多補充含維生素D高的食物如沙丁魚、鮭魚。

5.多吃一些能預防骨質疏鬆的蔬果-很多蔬果本身含對骨質的建立非常有幫助,如芥藍、綠豆芽、昆布、洋蔥、山藥、蘋果、大豆等。

6.必要時可以補充鈣片-如果沒有把握飲食可以攝取足量的鈣,也可以額外補充鈣片,關於鈣片補充的問題請詳閱【天然骨粉的鈣片比較好嗎?】

參考自http://www.sns104.com/forum/forum.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