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溺愛養出5種問題寶貝

溺愛症候群是現代社會新生的一種疾病,常發生在2歲以上的獨生寶寶中。

因為大人對寶寶溺愛、備加保護或放縱,寶寶成了家裡的"小太陽”,過度保護將導致寶寶出現心理畸形和多種多樣的身心障礙。

充分認識溺愛放縱的教養方式對寶寶是有危害的,樹立正確的愛子觀念,採取科學的教育方法。

平時對寶寶的愛要藏而不露,變保護為指導,堅持正面教育。發現寶寶的優點,要及時表揚,發現缺點要及時糾正。




1、自私自利成因:
寶寶長期得到特殊待遇。如糕點、水果等美食都只留給寶寶吃,讓寶寶處處在家高人一等。

表現:
寶寶認為好的東面理應屬於他,獨佔玩具,獨吃好東西,不許別人碰。

應對策略:
多引導寶寶與大家一起分享各 種物品,經常給寶寶講"孔融讓梨”之類的教育故事,不要遷就寶寶過度的慾望,堅決拒絕他的無理要求,久而久之,寶寶會慢慢改正的。

2、膽小怕事

成因:
媽媽給寶寶下的禁令太多,如怕寶寶出事,不許他獨自到外面玩,不許摸這個,不許碰那個。寶寶稍有不適就表現得驚慌失措,使本來不怕的寶寶被寵著哭起來。

表現:
寶寶遇事不敢思考,任何一點驚嚇就會哭鬧。

應對策略:
寶寶膽小,所以不能嘲笑他,要千方百計消除他的恐懼。對於平時生活中的細節要特別關心,化解寶寶對事物的恐懼感。

有意識地讓寶寶接觸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如蟹、狗、雞等,第一次媽媽一定要在身邊。
媽媽不要對寶寶的一點小意外表現得過度驚嚇,應以平常心態對待。

3、性格孤僻

成因:寶寶與外界接觸少,家中又沒有小夥伴可以玩,只能跟玩具、電視玩。

表現:不合群,性格孤僻

應對策略:有意識地為寶寶尋找同齡的小玩伴,與小朋友一起聽故事、做遊戲,這樣,寶寶就會漸漸地合群和開朗。

4、稱王稱霸

形成原因:家長的過度遷就,寶寶只要哭鬧,就會滿足他們的需要。
表現:寶寶想做的事情,稍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蠻橫粗野,不講道理。
應對策略:對於寶寶提出的合理要求,給予滿足,不合理的,要告訴寶寶原因,如果寶寶耍脾氣,媽媽最好採取冷處理的方式不予理睬,慢慢寶寶就會懂得其中的道理。

5、偏食挑食
成因:媽媽愛子心切,只根據寶寶的愛好,給他做他喜歡吃的。
表現:寶寶挑食偏食,不愛吃蔬菜或魚、肉,營養不均衡,經常感冒發熱,體弱多病。
應對策略:媽媽合理地給寶寶搭配飲食,儘量做能夠吸引寶寶的食物,如把他不喜歡吃的東西變著花樣做給他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