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對話---我反擊了


本文是一個無助的母親向志工求助的信息

無助的母親:
今天中午我反擊了!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
但是我真的受不了了
今天兩兄弟不小心闖禍了(妹妹的尿布弄破了!用過的)結果他爸爸就一直罵老大!我就生氣的說“好了啦!兩個都有錯!你有必要這樣一直罵小孩子嗎?小孩子就是這樣被你罵笨打笨的!為什麼要一直怪老大!?我就說了兩個都有錯!你罵夠了沒!
本來他爸爸還在跟我吵說孩子都被你寵壞了!我就說“夠了沒!”一直罵!為什麼要一直罵小孩子!…………孩子也在收拾了!不然你要怎樣!……
……後來!孩子安靜坐在一旁!他似乎也愣住了!
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不過!我深深覺得是對的!雖然很久沒那麼大聲!也沒有在孩子面前吵架但是………我一直覺得每次他爸爸在罵老大跟打老大時就好像當做仇人一樣!然後…兩個人就又你一句我一句的!!
晚餐時!他爸爸就還在跟我說腳踏車的事!我就說“阿!不然遠的叫你接送你又不要!等孩子會騎腳踏車上下課他就自己去你就載老二跟妹妹!可能只載妹妹就好!……(其實我口氣有點差)我只是不想再跟他說一些有的沒的!反正他也聽不進去!不是嗎?結果………他都沒有說話!!
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好幾次都試著叫老大跟他爸爸不要這樣!他爸爸就像今天這樣一直罵!還說什麼小孩子被我寵壞了!什麼對瑞嘉好有什麼用!

我只是覺得!為什麼?或許我不能只是一昧的告訴老大!好了!不要跟爸爸這樣!我這樣子說對老大他們的關係沒有改善沒有變好只會更差也讓老大更恨爸爸
所以!…我今天只是要讓老大跟他爸爸知道!我不是不理!
只是!孩子的行為我都有在看在關心!我今天也很直接的跟他爸爸說“那孩子表現好時你有給他們鼓勵誇獎嗎?!
他說“有嗎?”他有好嗎!我回了一句“你有在看嗎?!”
因為他爸爸都覺得孩子做這些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他當然沒看到
或許今天帶給孩子又是不好的示範了!……但是…這是我唯一能替孩子做的了!謝謝您!
謝謝您!是因為謝謝您願意聽我說!
我不知道這兩個小孩子心裡會不會嚇到!(應該不會!………之前就常發生!習慣了吧!)
今天


志工:
坦白說
我早就看出小朋友習慣被打
因為
去年我剛去袋鼠時
那時候小朋友較多
小朋友總是會打來打去的
我就看小朋友總是那個被打也不知道要反擊的小孩
其實從小朋友平日的遊戲中可以知道他在家的狀況
只是不嚴重時...社工是不會介入的.....
夫妻在孩子面前爭吵
坦白說在小家庭是常見的事
他們不會嚇到
不過陰影卻已經存在
就像我們的父母
對我們說了不中聽的話
將會一生一世記住一樣
唯一能解的是
父親不在時.要懂得解釋給小孩子聽
讓孩子知道爭吵的理由
甚至父親為什麼要打小孩都要解釋
不是小孩子被打..就互相爭吵給小孩看
父親打完
母親就是要解釋被打的理由...
在解釋時
一開口要懂得對孩子說
其實你們都很乖
但是剛剛是因為做了什麼事
所以父親才會打罵你們
其實父親也是為你們好
在夫妻方面
請利用機會
輕聲細語的好好跟先生溝通
告訴他
孩子已經懂事了
不要動不動就打罵
還有一句話很重要
打罵孩子的聲音太大
被雞婆的隔壁鄰居打電話通報警察
那不好吧..........
其實小朋友只是成績不好而已
他本性並不壞
他只差在家沒有人教他讀書的方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