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幽靈竹節蟲.碰一下身體會舞動身體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一些精神科醫師會使用注意力缺失症(ADD)的名稱,根據研究發現,ADHD是由一種發生於腦前額葉的遺傳性的多巴胺新陳代謝失常引致。最新的研究認為正腎上腺素的新陳代謝亦會對病情有所影響。


ADHD的主要症狀包括:
容易分心
衝動
靜不下來
做事易拖延,常至最後一分鐘才動手
因人際關係差,工作普遍都做不久,會一直換工作

怕別人嫌棄厭惡自己,而造成愛辯解的情況,反招更令人生厭
記性極差,容易忘記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但對於一些瑣碎事情又記得很清楚)

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易給人笨手笨腳的感覺

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解讀社交訊息能力較差,因此社交能力普遍低落
缺乏耐性,常打斷別人的話,或無法把別人的話聽完.
講話很快、話很多,給人很急躁的感覺。

表現有時好有時壞,無法經由努力改善
總是被不了解ADHD的老師(兒童)或上司(成人)視為不夠努力或懶惰.

以上症狀隨患者年齡而有不同表現,有ADHD的小朋友,其表現通常有上課不專心、無法抑制自己的衝動以及坐立不安的情況;在大人,主要問題則常在於ADHD患者無法計劃好他們的生活與每日簡單的工作。

但ADHD也有些較為正向的特質:
具高度創造力,常有特別的新點子(但因組織能力差,常無法將之化為具體行動)

特立獨行、思考不隨俗
獨特的人生觀和與眾不同的幽默感
對理想抱持驚人的堅持度和毅力,甚至可說是頑固
個性溫暖大方、好幫助他人
直覺非常強,能單憑直覺深入問題核心,進而發現問題所在(但他通常無法說明如何得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