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躲在屋內的男人



這個主題是 一個單親媽媽用了幾種角色扮演來說出她的心聲

每個人在夜深人靜時所發揮出來的**心聲**該說都是真實的一面

這個主題是 一個單親媽媽用了幾種角色扮演來說出她的心聲

太太的角色:
剛開始會覺得工作不好找景氣不好沒關係慢慢來,但是…日子久了…會覺得…為什麼…就算是打工也好…但是對方…會有各種方式要接小孩、太太的工作時間讓他不好找工作、每次只要他去工作太太就會一直打電話給他、他有他的想法……一次、兩次…爭吵、冷戰、生氣、從期待到無言到無奈到無力……孩子需要生活家裡需要生活……太太再苦再累咬著牙也要撐過去……太太放棄了…放棄爭吵因為每次的爭吵受傷的都是孩子…太太累了…也厭倦…一直去拖著男人叫他走…因為他總有他的理由跟藉口……甚至…連外遇…也可以歸咎於太太……

大兒子的角色:
為什麼家裡都是媽媽在工作…為什麼爸爸不用出去工作…為什麼其他的同學都是媽媽在照顧他們的孩子…為什麼我們家跟別人不一樣…老師也問我;同學也問我…我也有問媽媽…但是…媽媽都說小孩子不懂以後就知道了…那我以後長大也可以不工作嗎?…為什麼每次說到這些…爸爸就會生氣…為什麼媽媽都教我不要在爸爸面前說這些…我還是不懂…

夫家父親的角色:
把媳婦叫來…三不無時想到就唸…你喔!做人家的太太的你要鼓勵男人去工作…不是一直包庇他縱容他…不然光靠你一個人工作夠家裡用嗎?…你喔…家裡的工作也要做啊!像衣服要洗家裡要整理小孩子要顧要教要帶…不是就這樣丟著不管…你是跟男人最親的人…我講不動他你要跟他說啊…原本想說你跟他在一起會不會好一點…結果…還不是一樣…你喔!要跟他說…就算是送牛奶送報紙也好呀…要跟他說啦…不然要這樣子一輩子喔…叫他也不要光想著那些什麼要考公務人員、那些有的沒的…那都沒有用啦…如果有那麼好考就好了…不去工作…錢會從天上掉下來喔…

太太角色續集:
好!不去工作就算了怎麼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還要太太處理從孩子到面對外面的事情什麼都是太太處理…那男人呢?…太太真的累了…但是…她已經不想在去爭吵了…因為那都沒有意義了…現在對太太而言…孩子才是一切…只是…太太一直害怕擔心……太太的身體能撐到孩子長大嗎???

二兒子角色:
為什麼我們家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媽媽整天就是睡覺跟上班?睡覺跟上班有比陪我們重要嗎?妹妹每天哭著找媽媽,擔心媽媽?!上次…我受傷了……要不是還好媽媽及時回家…我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而爸爸整天在家就是睡覺,除了吃飯時間…會起來煮給我們吃外!除了上課載我們去外…整天就是睡覺…我們也想跟其他同學一樣…放假了有爸爸媽媽陪帶我們出去玩…我們知道家裡沒有錢…但是…至少…可以去公園散步…有時候…有幾次…我們是搶著要跟媽媽出去…因為爸爸只會對我們及媽媽生氣…我們好愛媽媽也好需要媽媽也好擔心媽媽…媽媽…知道嗎?不!不行讓媽媽知道…因為媽媽知道的話等一下又哭了…從小到大…每次都看到爸爸和媽媽吵架…每次吵架…媽媽就會哭…好擔心媽媽…每次吵架我們就要乖乖…不然等一下就會像哥哥一樣莫名奇妙被罵了…雖然…媽媽在時會保護我們但是不在時…我們就要保護自己…媽媽教的…我還要保護妹妹…

二兒子續集:
還有…爸爸整天就只會罵我和哥哥…有時也都會把我們三個留在家去買東西……我們好怕喔……媽媽不在爸爸也不在……

女兒的角色:
雖然…我還小…但是…我知道媽媽工作辛苦…而且…我知道…媽媽都去好遠的地方工作…雖然…老師都說我要讓媽咪去上班…但是…但是…但是…我就是會擔心媽咪…我想媽咪…我要找媽咪……我想要媽咪陪我…我不要爸比…我每次都哭著求媽咪不要去上班…媽咪…都還是去…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是不是不要我了!不然…為什麼媽咪都要去上班…上班有比我重要嗎?我也有跟媽咪說不然我不要喝奶奶了!不要新衣服不要新鞋子了…媽咪…媽咪…一樣不理我…一樣去上班…媽咪…我晚上一個人睡覺都會害怕…也會做不好的夢…媽咪…陪我…換爸爸去上班好不好……但是……媽咪……還是一樣去上班……
                                 

                                                                  2013/04/01安麗編導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