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煮荸薺能緩解退燒



荸薺俗稱馬蹄,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荸薺既是水果,又是蔬菜,是深受大眾喜愛的時令之品。

荸薺中所含的磷是根莖蔬菜中最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很有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此外,英國在對荸薺的研究中還發現了一種抗菌成分--荸薺英。這種物質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均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荸薺還有預防急性傳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腦膜炎較易發生的春季,荸薺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薺是寒性食物,有清熱瀉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濕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莊乾竹表示,對於剛發燒的病人來說,荸薺有輔助其退燒的功效,每次吃10個左右即可。

因為荸薺生長在泥中,外皮和內部都有可能附著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蟲,所以不宜生吃,一定要洗淨煮透後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荸薺更甜。荸薺屬於生冷食物,對脾腎虛寒和有血淤的人來說不太適合。


荸薺的主要營養成分有:醣類、磷、鉀、維生素A、維生素C,其中荸薺所含磷的成分在所有根莖蔬菜中是最高的,比較特別的是,荸薺中還含有一種叫「荸薺英」的抗菌成份。

荸薺比起其它根莖蔬菜含有更多的磷,能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而荸薺英成分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荸薺所含的維生素A、C,能抑制皮膚色素沉著和脂褐質沉積。荸薺能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故發燒的病人可以多補充。另外荸薺能開胃消食,消化不良與大便燥結者也可多攝取。

需要注意的是,荸薺因生長在泥地中,外皮根內部可能附著較多寄生蟲,故不宜生吃,需洗淨煮透後食用。荸薺性寒涼,故脾胃腸肺虛弱者或易瀉者都不宜多食。 

營養小廚師:荸薺銀耳糖水
材料:
冰糖200克、銀耳150克、荸薺12顆、枸杞少許
作法:
1.將銀耳放入冷水中泡發、洗淨。
2.鍋中加水燒開,放入銀耳、荸薺煲30分鐘。
3.待熟後,再加入枸杞,放入冰糖燒至融化即可。 


.資料來源http://www.foodcare.com.tw/label.aspx?article=4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