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小孩常不聽話的原因

孩子「講不聽」 可能是感覺調節不良

感覺調節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
生活中有許多感覺刺激,我們必須過濾且選擇該注意的訊息,這讓我們有適當的警醒度,並持續專注在任務中。

若感覺調節不良,就會呈現分心、警醒度過高或過低;而整合失調則引發許多不適切的行為與情緒。

於是我們必須了解孩子的感覺處理能力,即孩子如何使用來自內在身體和外在環境的感覺訊息。

人從出生就有7種感覺在影響每天的生活。
以下將說明每一種感覺處理障礙時,顯現的行為問題:

●觸覺:這是第一且最大的感覺系統,提供我們區辨、保護和定位能力。一旦出現障礙,會對環境適應性差、容易焦慮、過於緊張、不喜歡被碰觸、痛覺反應異常。

●本體覺:位於肌肉、關節、韌帶、結締組織上的接收器,以非意識的形態傳遞訊息,產生身體內在的感覺。本體覺整合不佳的孩子看起來動作僵硬笨拙,似乎比別人虛弱、施力不當,總要用眼睛「看」來幫助自己在做的事。

●前庭覺:提供動作、重力和震動的訊息,讓我們偵測加、減速,抗重力以及在空間中移動。有障礙者會出現重力不安全感、動作反應差。

●聽覺:分辨聲音的強度、頻率、持續時間和音源。過於敏感會顯得不易專心或情緒不安、反應過大而常需摀住耳朵;接收登錄不佳則會顯得不愛說話、忽略有人叫喚他的名字、需重複提醒、學習音韻有困難。

●視覺:流暢地運用眼球肌肉及正常的視覺能力,包括過濾不需要看的、注意該看的、記憶看到的。視覺功能不佳的孩子會抱怨頭痛及常揉眼睛、難專心、閱讀容易跳字或跳行、抄寫不佳。

●味覺和嗅覺:除了一般功能外,還有情緒、記憶、愉悅和學習中樞。有些味覺低下的孩子會偏好重口味、味覺防禦的孩子則是在品嚐之前就對細微的氣味感到敏感而拒絕。

您的孩子也有以上的行為表現嗎?在責罵之前,請找職能治療師評估諮詢看看吧!
(作者為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8/today-health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