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超完美家庭心得分享


前言
這部影片探討的是天主教...
然而在台灣的社會領域理好像什麼宗教的家庭都有雷同的困擾


看完**超完美家庭**的心得

我發現這部片子最應該看的人是執著於宗教信仰
重視志業不重視家業的人都應該要看一看這部片子所要表達的內容

一個對宗教付出很多
可是在宗教領域裡與教友對談到家庭互動這一塊卻是謊話連篇

家人只要發生什麼事還動不動都說是神的旨意
平常很少關心家裡的成員
就知道要以宗教的教條來管家人

因此最後變成一個個都選擇離她而去
還好他知道要去找人了解自己錯在哪裡

然後自己也發現其時她本身也犯了教條
憑什麼要要求家人做到最完美...........................

導演給她一個完美得結局
就是全家都坦承有錯
靜心下來和家人一個個互相溝通
接納家人的行為
不再用教條要求家人
讓家人能自由發揮

真正完美的家庭
我的看法是
做錯要承認.
家人之間要互信互愛
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把自己的難題拿出來與家人溝通
而不是各玩各的互相批評..........................

以下是網友的分享





導演: Anne Renton
編劇: Paula Goldberg
Claire V. Riley
演員: 艾蜜莉黛絲彩能  傑森裡特  凱瑟琳透娜 李察張伯倫

劇情簡介

一個母親將在教會獲頒一項最高榮譽獎項,於是她必須讓自己的家庭表現得像一個完美家庭,然而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艾琳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即將獲頒教會給予的最高榮譽—「年度模範天主教女性」。艾琳必須接受教會的家庭訪問,才能確保獲獎資格。

面對與妻子分居、成天與小三膩在一起的兒子、懷有身孕又即將與女友結婚的同性戀女兒、以及有酗酒習慣的丈夫,艾琳要如何維護完美家庭的形象?信仰與家人之間又應該如何選擇?艾琳更必須面對的,其實是另一個自己心中埋藏了十幾年的祕密……


轉載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CJabxe6zg

步入中年之後的凱薩琳透納,開始致力於獨立製片的演出。
她臉上略帶剛毅的線條,為她開闢了另一條戲路──嚴厲的媽媽;換句話說,如果傳統倫理是「父嚴母慈」,凱薩琳透納建立了另一種「反傳統」的母親形象。

在蘇菲亞科波拉(Sofia Coppola)第一部作品《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中,她飾演一個過度保護女兒們的母親,無法接受女兒步入青春期後飽滿的性慾望,於是百般壓抑,最後她們一個個自殺死掉。

而我最愛的角色,則是她在美國另類教父John Water的《瘋狂殺手俏媽咪》(Serial Mom)中的演出,她仍然扮演一個保護家庭的母親,不過她的方式卻是殺掉任何有可能傷害她家庭的人。

這種超猛的媽媽形象,繼續延伸到她的新作品《超完美家庭》(The Perfect Family)。

她在片中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教會提名她為「年度模範天主教女性」候選人。雖然她那麼努力禱告,奉獻教會,但是她的家庭卻一點也無法符合傳統天主教教義中理想家庭的要求。

於是,在對家庭的愛和對教會的愛之間,她非常困擾,因為她必須讓教會相信,她也有個理想的天主教家庭。

但是她的家庭真的是那麼慘嗎?根本沒有!
她的女兒懷孕了,馬上就要跟女友結婚;

兒子雖然婚姻不美滿,已經分居(因為他當年被迫娶了被他播種而懷孕的女孩,兩人並不相愛),但是也有了漂亮的新女友;

她的老公曾經酗酒,可是現在是個粗勇又柔情的消防隊員。
這家庭可能有點另類,大家還是相親相愛,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在天主教教義的檢驗下,非一男一女的結合,違背結婚誓言的關係,還有喝酒……都是罪。

因此在保守的眼光之下,這是一個「功能失調」的家庭

這部片當然可以被解讀成一個不負責任的,消遣天主教刻板印象的電影,但是也可以被解讀成一個母親的奮鬥史。

這位母親和《為巴比祈禱》的母親非常不一樣。

巴比的母親除了神的語言之外,完全聽不到別的聲音,她愛神,卻不願意愛自己的親人;

凱薩琳透納飾演的這位母親雖然虔誠依舊,但是她願意為家人付出,為家人容忍。

對她來說,宗教必然重要,但是並不是她的一切。

中年的凱薩琳透納仍然是金髮碧眼,拖著有點胖胖的身材,在教會和自己的超猛另類家庭之間忙得團團轉,一邊應付教會,一邊和子女糾纏。

她不但精力充沛,更重要的是她有愛。

這個媽媽,真的好可愛好慈祥又好酷呢。

很好玩的是,片中飾演神父的男星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曾經也是身材飽滿的俊美男優,1970年代他在《刺鳥》電視影集中飾演一個性感的神父,淋雨過後全裸擦拭著身體,一整個陽剛到不行。

而這部片中他幾乎穿上一模一樣的神父裝上陣演出,雖然年事已高,眼神當中的銳利英氣,仍然和當年那位猛男神父一樣。

導演選他來演神父,想必也是個小小的玩笑。

李察張伯倫走紅於六、七○年代,畢生一直過著同志生活,但是直到9年前才在他的自傳中正式出櫃。

這位胸毛濃密,英挺俊秀的男演員若是在今天,一定可以成為同志偶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