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一個熱愛府城的大陸姑娘---吳純


2012/11/24今天參加的一個外配研習課
更加了解外配在台灣生活的心歷路程
今天的講師是吳純
我好奇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這個大陸姑娘的確不簡單

懂得如何愛自己
懂得如何為自己闖出一片天
這個影片他分享出來讓我們了解他如何介紹台南的文化古蹟

一個來自大陸的姑娘
對台南古蹟文化是那麼認真的探討真是難得

我們聊了美食.文化背景的差異
還探討了對孩子的教養問題


大陸的文化
孩子長大還跟父母住.吃父母不外出工作
是會被隔壁鄰居恥笑的

他說台灣人長大還在家吃父母的狀況越來越多

由其是7年級生以後的小孩
大多數不知道什麼是自力更生
還一直跟父母伸手這樣是不對的

在大陸滿18歲想繼續唸書就得該靠自己
哪有像台灣許多的孩子伸手像父母要還不懂得感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0slGppghY


從大陸湖北武漢遠嫁來台的吳純,緣因府城文化深深觸動這位武漢姑娘的心,她對這片土地的瞭解與熱情,尤甚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她參加古蹟導覽員培訓,在同期一百名學員只錄取七人中脫穎而出,在府城展開嶄新生活,感受台灣淳厚的人情味。

  台南府城擁有豐富人文、古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及國內的遊客來訪,府城古蹟導覽是行銷大台南市的重要工作;有人對台灣歷史最久遠的孔廟、國姓爺如何攻入熱遮蘭城及如何治台,從明鄭到清領以迄日治及民國在台南所遺留的歷史,幾至倒背如流;而台南人的七娘媽做十六歲、五條港、安平的金小姐、風獅爺等等風土民情,亦如數家珍,這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人,而是大陸湖北武漢遠嫁來台未滿四年的外籍新娘吳純小姐。

  台南市古蹟導覽員吳純,是個道地的大陸湖北武漢妹子,從小在家中就是個受呵護的獨生女,當初與台灣老公墜入愛河後,為了愛情以及肚子中那跳動的小生命,她毅然決然放棄大陸月薪上萬人民幣的工作來到台灣重新生活。

由于先生常年在外工作,因此照顧小孩和孝順公婆的重任就落在吳純的肩上,第一個遇到的難題,便是和婆婆溝通。

吳純說婆婆只懂台語,因此她每天努力拿著小筆記本,等隔壁的小學生放學後,就去跟他們學台語,而婆婆為了照顧小孫女,竟也特別去學了國語童謠來唱給她聽,讓吳純感動到淚眼婆娑。

  吳純在台灣的生活並非一帆風順,頂著大陸高學歷的光環以及卓越的自信心並未讓她快速找到工作,一0四人力銀行投了不下百張的履歷皆石沉大海,連應徵個速食店小妹都曾被婉拒,她甚至還因此患了憂鬱症。

然而現在的吳純全身散發出自信的光彩,她來台後歷經不同文化的衝擊與語言的隔閡,在她契而不捨的投入與學習後,終於營建出良好的社會網絡關係,完全融入台南在地生活;現在已能用流利台語溝通的她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努力充實自己並參加各種訓練,獲得許多課程活動結業證書,總學習時數更是高達二百小時。

  在因緣際會下,吳純愛上了府城的歷史文化,經過考試培訓後,她在上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拿到只有七個名額的台南市古蹟導覽員資格。

  除了擔任台南市古蹟解說員,吳純也在移民署台南市第一服務站擔任志工服務新移民,目前她還有另一個雄心壯志,就是籌備一個可以服務新移民的民間團體,她希望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新移民,讓她們也都能感受到台灣的美好。

資料來源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anews/post/13220756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