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閒逛紙雕藝術



三阿哥這個星期六休假
想說剛好有聽人說新光三越有瘋紙文創藝術展覽

其實三阿哥也想順便去地下室做一下食品市調.............

六樓的紙雕藝術展示小朋友的最愛
其實也有許多是藝術家的成品
如果仔細欣賞會發現作工實在細膩

安麗不知不覺拍了好幾張相片留做紀念順便分享給朋友看
因為有一部分規定不能拍.所以沒拍.......

丟球玩九宮格


鳥人 


龍蝦


荷花仙子

金魚

桌椅

小時後的柑ㄚ店

壁飾

鶴仙子

賞梅

黃帝

魚美人

紙做禮服

紙做櫥櫃

紙雕韻律舞

紙雕卡通藝術品

孩子最愛的遊戲人物

紙做彈珠檯

創意說明

整體美壹角

達摩

蝸牛

螃蟹

籃球架

成名記錄

禮服

重量級可坐的椅子

紙做的卡通人物

小女孩的最愛

木屐

飛天恐龍


小朋友的最愛

小精靈

花仙子

桌椅


紙塑神像在中國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北派紙神像技法失傳百餘年,雲林北港蔡爾容查閱百餘古籍,兩年多前全部還原,作品首次在台南展出,即日起至11月4日在新光三越西門店六樓文化館,與其他紙藝大師舉辦作品聯展,幾可亂真的食品紙雕、華麗傳神紙偶人等紙藝精采呈現,令人歎為觀止。
 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二○一二紙之祭開展。來自雲林北港的蔡爾容提供難得一見的紙神明、紙製文創歷史人偶等作品參展。

 蔡爾容指出,祖父從事布袋戲演出,父親雕刻布袋戲偶,因廟會祭祀慶典有紙神明需求,所以開始摸索塑造技法。紙塑神像在中國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東漢蔡倫發明紙後,取代乾草,依序出現紙神像掛軸、半立體紙塑神像及竹篾彩紙紮成的燈座,最後出現大型立體紙製神像。

 蔡爾容表示,南派紙神像祭典後即火化;北派紙製神像以長期供奉為主,不火化,做工更精細,但相關技法失傳百餘年。
因無處拜師學藝,他查閱百餘古書典籍,逐一摸索還原技法,兩年多前承襲紙塑神像製作技術,使用現存最接近東漢蔡倫以竹子為原料製作的手抄紙為材料,除製作傳統紙塑神像,近年來更以此技術為基礎,開發出中國歷史人偶、筆筒、存錢筒、書籤、面具等文創品。

 此次應邀台南展出,蔡爾容帶來珍藏佳作。其中官將首系列精雕細琢,每尊至少要兩個月才大功告成,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