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台南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原山林事務所』約創建於日昭和年間(1925~1945年),專責培育管理林產,日昭和六年(1942年)合併曾文溪森林治水所,改名為台南山林事務所,二年後又改稱台南洲產業部林務課,戰後再度更名為台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南工作站,之後工作站遷移便由臺南市政府接收並整修,於民國90年(2001年)完工,一樓為餐廳,二樓為及孔廟文化園區資訊中心,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5月13日)公告為臺南市的市定古蹟,現為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影片來自網路分享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BaR6n9n1o

原山林事務所
此建築有二層樓高,牆上有許多窗戶,整體建築由表面洗石子處理機做、紅磚牆身、屋頂三部分所構成,外牆帶面積開口處理,其中一樓為平拱窗,二樓為圓拱窗,而圓拱窗上又有突出的飾帶,屋頂上鋪黑瓦,於主要入口與南側中央則有以托架支撐的雨庇。

建築後面有兩株約三層樓高的南洋杉,概於民國40年(1951年)栽種,兩株相距30公尺,同時向右彎曲,緊緊相依的兩株樹,鄉里間稱其為『夫妻樹』。(資料擷取自現場介紹告示牌)
PS.南洋杉(拉丁語:Araucaria cunninghamii),又稱肯氏南洋杉、花旗杉,是南洋杉屬下的一個物種,壽命可長達450年,高度可達60米,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和新幾內亞。



這裡是2012年08月11日開幕的『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高齡86歲的葉石濤遺孀也到現場,將葉石濤遺物捐給紀念館。

經歷二二八事件時期的葉石濤,被文化界人士盛讚為台灣文學黑暗時期點燈。



葉石濤的作品中,除小說、評論外,最重要的是台灣文學史綱

在當時困難的年代,保住台灣文學的地位及靈魂,這是葉石濤最大的貢獻。
市府文化局說,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是國內首座由公佈設立的台灣作家紀念館

巧的是,原台南山林事務所建於1925年,葉石濤恰好在這一年出生的。
聽說者兩棵是前呂秀蓮副總統有證婚過的夫妻樹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有2樓,1樓是介紹葉石濤的大事紀、文學生涯
 2樓則重現葉石濤書房,以及播放葉石濤文學紀錄影片

詳看更多資訊

http://zzzcheng.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