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該怎麼增進孩子的記憶力?



大班的孩子記憶力不佳,學過的東西很快就忘,複習之後會記住幾天,但過沒幾天又忘記,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的記憶力好一些呢?
孩子對於學過的事物很快就遺忘,通常有兩個原因。

第一「缺乏反覆的練習」重複的刺激可以加強訊息在大腦的「黏著度」,所以可記憶較長時間,甚至成為長期記憶,一、兩個月都不會忘記。如果經由反覆練習,仍無法達到滿意的記憶效果,

第二「缺乏記憶動機」
從小我們都背過九九乘法,而且可能整個學期都在背誦,但是長大後為什麼有人記得住,有人卻忘記了,這就是因為生活中缺乏記憶的動機,例如缺乏運用乘法的機會,或乘法曾讓我們遭受學習上的壓力,因此大腦就會選擇「遺忘」,這樣才能維持我們的情緒穩定,有助於我們的心理健康。

因此,要幫助孩子記憶學習內容,除了帶領他複習以外,更要嘗試讓孩子感覺到學習是有趣的,例如把詩詞套入歌曲中背誦,或數數唸到九的時候特別大聲,幫助孩子記得進位。

有些孩子明明昨天媽媽幫忙複習了兩、三個小時,今天考試還是不會,這是因為大腦不單單只記憶學習內容,同時也把當時的情境也記起來了,因此,昨晚背誦〈春曉〉的時候是在書桌前、吹著冷氣、身邊只有媽媽,而今天卻是要在講台上面對大家背誦出來,大腦自然無法把昨天的記憶「抽取」出來!要幫助孩子「記憶」,又要幫助孩子「回憶」,除了一開始在一個單純的環境幫助孩子學習與記憶外,接著可以在任何地方稍稍的幫助孩子複習,讓大腦在任何環境都可以將學到的事物抓取出來,這樣才能夠幫助記憶的時間及精細度。

幫助孩子記憶,除了上述方法外,我們更要注意孩子的「記憶優勢途徑」。
回想孩子跟您的話題,他是常描述他所看到的東西(視覺)?或是常告訴您別人說話的內容(聽覺)?又或者是常說他玩了哪些玩具(體覺)?這代表著孩子對於哪種感官的訊息接收較為強烈,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孩子主要是以何種方式記憶,下次孩子學習的時候,您就會知道要讓他多「看」幾次,或者請他「唸」幾次,又或者要他拿筆「抄寫」幾回了!
(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
轉載自
http://www.parenting.com.tw/QA/QATopic.action?id=824&id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