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疼惜父母

在科技時代的今日
如果沒有離家往外發展
確時無法存活
沒錯每個離鄉打拼的人
都無法像古代一樣
一早起來跟父母請安或是陪父母吃飯聊天等等

然而有空時真的要好好把握陪伴父母親甚至爺爺奶奶的機會

因為
人生無常
很多人總是失去了才會說**早知道**
很多人失去了才會*後悔*

以其後悔
以其早知道
那何不利用假日把握陪伴的機會ㄚ

以下的短文安麗看後感覺很有理
分享給粉絲們看




如果你的爸媽已經六十歲,你覺得你跟他們還有多少時光可以共度?十年?二十年?
日本earthstar娛樂公司節目製作人中島大輔一直在外地工作,有一天,他驀然發現,父母已經過了六十歲生日。對於遠離家鄉討生活的許多日本人來說,一整年中,大概只有過年過節大約六天的時間能跟父母見面,但一天中,能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恐怕連半天都不到,若以十一個小時為計,假設六十歲的父母能活到八十歲,20年×6天×11小時=1320小時,換算起來只有短短五十五天。

就台灣普遍的狀況,子女成年離家工作以後,就算每週都能回老家吃飯,陪父母兩小時;再加上春節除夕、初一兩天,加總起來,也是不到兩個月。

這是多麼令人心驚的數字。原來,我們跟父母的緣分,遠比我們想像得要薄。

親與子的「賞味期限」

中島大輔召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蒐集各地陪伴父母的小故事,集結成書《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

他在書中指出,「父母的死」是我們早晚會面臨的,但大部分人平常諸事纏身,心裡常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反正隨時都可以跟爸媽見面。」直到失去父母,我們才明白,儘管在心裡想過有很多事要陪爸媽一起做,但實際上卻什麼也沒做。
編寫《愛,要及時》的作者高道原,雙親已經去世十多年了,儘管他早已習慣了沒有他們在身旁的日子,「但很多時候,想起他們還是會放聲痛哭……就算現在我想對他們再好一點,他們也不在我身邊了。」

我們一直不斷被提醒著,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跟我們的「賞味期限」只有十年、孩子只有十二歲以前是屬於你的……我們如此害怕錯失我們與稚子的相處歲月,但我們似乎經常忘記,我們跟父母的「賞味期限」,其實也不長。

一如我們對孩子不求回報的愛一樣,我們的父母需要的不多,不過就是「感覺有把他們放在心上」,如此而已。

在溫馨的五月,《親子天下》誠摯獻上三個「愛媽媽」的故事。

相愛不是件容易的功課。作家吳若權照顧倔強的病母十四年,前七年傷痕累累;後七年則漸入佳境。對吳若權而言,媽媽的事,永遠是他行事曆上最優先的行程。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與婆婆「國際牌阿嬤」游勉這對婆媳,相伴四十年,一起走過人生高低潮。簡靜惠不只是游勉的媳婦,也是她的粉絲、知己,以及她不凡人生的歷史見證人。

如果你實在說不出「我愛你」,那就用「吃」來表達對媽媽的愛吧。戲稱當年「不是娶了我太太,而是娶了我岳父岳母」的藝人邰智源,熱愛岳母手藝,甚至幫岳父母出版食譜,不讓岳家絕藝失傳。

你跟媽媽有多久沒有共度「親子時光」了?

多一點關心,就能少點遺憾。祝福全天下的媽媽!


轉載自親子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