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當廚師助理的那些日子


本文所呈現的故事是親身經歷
餐廳已經收了
然而我不想呈現餐廳的真名

我自己的小吃店收起來之後

其實我還一直想開一家歐式的餐飲店
我看報紙寄了幾張履歷給多家餐廳
都是應徵廚師助理

我當初的想法是當助理可以偷學廚房管理
順便評估看是否可以做

突然有一天
一家餐廳打來要我去面試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去餐廳應徵廚師助理
他們跟我約時間
我懷著一種期待
踏進一家蠻氣派的餐廳
他們有在辦婚宴.也有歐式餐飲
裏面的擺設是蠻歐式
有鐵板..也有火鍋.也有義大利麵
感覺賣的還蠻雜的一家素食餐飲店
有正餐.下物茶還有消夜..

剛進廚房他們規定一定要穿廚師服戴廚師帽
這也是我生平的第一次
廚師服的衣服白鈕扣的是助理
黑鈕扣是廚師級的

一開始先學習倉庫內部擺東西的位置
火鍋的擺盤..收納
下班前老鳥一定會叫菜鳥做他們平常最不願意做的
就是清所有的鍋盤洗地板和挖廚餘
他們的廚餘就類似在水溝那樣
必須經常用鏟子挖出來

當菜鳥在做這些事時
那些老鳥卻在一旁煮點心吃
也不分給菜鳥
不僅如此
所謂的有在修的老闆老闆娘
也都只照顧自己人
就讓菜鳥做最辛苦的
老鳥就是不幫忙
講話還尖酸刻薄的

這家餐廳失敗在
員工都做得很累還強迫員工要加班做消夜班的
如果不做的話又是酸話一堆


回想起來當初一小時只領60幾塊
那個時候一般的人一小時是80元了ㄚ

這家餐廳裡火鍋賣的最多
坦白說沒什麼可以學的
我做了3個月就走人了
理由是非常累工資又少

當然啦他們的火鍋湯底10幾種
我通通都學起來還回家做紀錄

我必須跟大家分享
要學人家的技術
必須要學會**忍功**
不管廚房的老鳥怎麼欺侮你
你都不用反駁
靜靜的做
保證你會挖出很多法寶
那都是你將來要自己當老闆的法寶

因為我本身做吃的將近20年
在別人的廚房要學東西算是親而易舉
一看就會
我沒做不久餐廳也收起來了
理由是老闆太摳
常換員工外股東也不合

後來做了許多市調..也看了多家餐飲店收起來
我選擇還是不要開店以免浪費錢.....
最近聽說許多創業的都負債累累

粉絲們不管要創什麼業都要慎思..
還要會做行銷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