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抓住老年消費者


網路行銷 

隨著社會高齡化,跟老年人相關的商機擺在眼前,就看不同的公司如何各顯神通抓住它們。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報導了幾家企業,試圖以各種創新做法,抓住老年消費者:奇異公司(GE)舉辦體驗活動,讓產品設計團隊知道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不便。體驗活動包括,在員工的關節處貼上膠帶,讓他們體會患有關節炎的感覺、在員工的鞋子裡放爆米花,讓他們體會身體無法平衡時如何走路。

因為這些體驗活動,團隊所設計的產品將更適合老人家。例如,奇異設計出一款牆上式烤箱,使用者不用彎腰拿放食物。只要能讓老年人更容易使用,而且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都有潛力大賣。

波音公司(Boeing)重新設計機艙,讓年長的乘客搭機更舒適。年長乘客的視力、行動力與聽力都不若以往,波音針對他們重新設計機艙,例如,洗手間以單片的門板取代目前二片折疊式的門板,讓他們更容易開關門。又例如,減輕座椅的重量,讓他們想躺下或坐起時,調整椅子更省力。

飛利浦家庭健康照護公司(Philips Home Healthcare)提供老年人照顧自己健康所需要的產品。老年人在家中跌倒是很常見的問題。公司提供一個服務,如果裝設在屋內的儀器偵測到有人跌倒,會主動撥打求救電話。公司還提供另外一個服務,如果老年人沒有按時服藥,偵測儀器同樣會主動撥打電話,通知他們的兒女。現在的老年人願意花錢幫自己成功進入老年生活,也願意花錢照顧自己的健康。

通用磨坊公司(General Mills)則是透過網站互動,讓老年消費者吃得更健康。公司設立「美國,吃得更好」網站,消費者可以把他們最喜歡吃,但是不健康的一道菜的食譜上傳,公司會請專家把它變得更健康,然後回傳給消費者。公司最近也跟雅虎共同推出一個新網站,專門提供退休之後再找到新工作的人,彼此分享與討論。

套句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迪安布絲歐(Lisa D’Ambrosio)的話,現在的老年人當自己是從工作退休,但是沒有從生活退休,他們還想做很多事情,也想要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能夠滿足老年人這些希望的產品,就是好的商機。

文章出自EMBA雜誌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