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七成企業行銷預算移到網路 網路廣告錢財滾滾,人才不足


網路行銷 --- 

網路廣告成長驚人,連奧美廣告都特別成立專責網路行銷團隊,但他們也不禁要問:「網路行銷人才在哪裡?」

在大環境不景氣的衝擊下,網路廣告一枝獨秀,即使2006年受到雙卡風暴影響,仍成長21.77%。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推估,2007年台灣網路廣告市場將成長30.62%,達到新台幣48.96億元。

什麼是網路廣告?主要分為網站廣告與關鍵字廣告。網站廣告就是我們在網頁上看到的橫幅廣告或視窗廣告;關鍵字廣告則是我們使用搜尋引擎時,付費購買關鍵字廣告的廠商,就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幾項。

網路改寫廣告市場

在美國,關鍵字廣告的比重已超過網站廣告,摩根斯坦利研究部門指出,2006年關鍵字廣告達到67億美元,占42%網路廣告市場規模,今後將保持每年25%的成長增幅,到2010年達到158億美元,占網路廣告50%的市場規模。

關鍵字廣告從2004年起才開始在台灣推展,2006年大幅成長100%,IAMA預估今年將成長75%,不過目前台灣網路廣告仍以網站廣告的七成市占率為主。而從2006年10月Google以16.5億美元高價收購YouTube網站,並計畫推出搜尋結果影音廣告,可以發現影音廣告是網路廣告的新趨勢。

從企業主的考量與實際行動,也可看出網路廣告受歡迎的程度。根據Yahoo!奇摩搜尋行銷的「年度企業行銷大體檢」顯示,75.62%的企業選擇在今年將行銷預算投資在網路上,成長率超過三成。甚至有七成以上的企業計畫將行銷預算由傳統廣告媒體轉移到網路。整個廣告市場的大餅沒變大,但是預算的分配明顯地往網路廣告移動。

網路廣告銳不可擋的氣勢來自網際網路的發展,消費者在哪裡,企業下的廣告自然跟進。原本業績陷於瓶頸的范范美國童裝,使用關鍵字廣告後,業績立刻成長二至三倍。「企業主不應該迷信大就是美,接觸到最多群眾,不見得最有效。」該公司總經理章維仁認為,像他一樣沒有龐大廣告預算的老闆,行銷不能亂槍打鳥,必須仔細計算花出去的每分錢所能創造的報酬率。

在這個社會日益多元,消費者愈來愈分眾的時代,廣告主更難接觸到目標消費者,無疑地會增加行銷成本。「現在不像以前打打三台電視廣告和一些報紙廣告就可以了。」奧美廣告副總經理呂豐餘指出,網路就是一個更精準的媒體,現在廣告主從網路廣告的點閱率,就能了解廣告的效益。

數位是未來金飯碗

雖然網路廣告受到矚目,成長率驚人,但IAMA理事長張志弘認為,AC Nielson的調查顯示網路在台灣的使用率達68%,是僅次於電視,民眾接觸最多的媒體,在整個廣告市場獲得的廣告預算卻只有5%的比例,應該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未來,廣告主勢必追逐消費者的足跡,張志弘推估,網路廣告該有的規模至少新台幣180億元,而這個成長力道強勁的產業,正缺乏中階人才。「台灣網路廣告業只剩老的和小的。」張志弘表示,原先基層培養起來的人才,很快被挖角到大陸。

由於網路廣告的崛起,未來需要大量軟體人才與動畫人才,撰寫資料庫程式與製作flash動畫廣告。張志弘建議,網路就是未來,數位是一種不可抗拒的趨勢,而網路架構起數位的基礎建設,想要在未來擁有一席之地,就要敞開心胸,擁抱網路,了解新媒體的趨勢、新科技的技術,最好能以網路為根本,培養自己成為跨界的人才,例如網路加創意、網路加廣告。

2006年中,奧美廣告為了因應網路廣告的趨勢與客戶需求,成立一個專責網路行銷的團隊。奧美廣告業務執行長林恭妃指出,網路行銷人才需要具備行銷的專業知識,並了解網路的應用和技術,然而這樣的「網路+行銷」的人才十分缺乏。「所有人都要有數位思考。」呂豐餘的建議清楚而直接,「往數位去衝就對了,那裡機會無窮,那是未來的金飯碗。」相對地,沒有數位思考的人勢必被淘汰。

文章出自30雜誌 作者:林婉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