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孩子的功課症候群

相片:~EMMA DIMA~
小烏龜克服法 ──孩子有以下的功課症候群嗎?

‧寫到一半,就開始發呆神遊、玩筆、畫畫。

‧要求他訂正錯誤,拖了半天依然原地踏步。

‧速度奇慢無比,總是奮戰到臨睡前,才驚覺還有一堆空白。

先找出龜速原因

孩子作業寫得慢,首先要先釐清是習慣態度問題,還是能力有所不及。

在兒福聯盟擔任兒童行為治療師的陳茉莉提醒,孩子寫功課發呆時,千萬別急著破口大罵,不妨先問他「剛才在想什麼」?聽完他的「內心話」後,再把他拉回寫功課的「現實面」也不遲。想了解孩子寫功課的問題,就從「聽」出孩子的問題開始,找出寫得慢、發呆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寫到一半發呆,有可能是因飢餓疲倦等生理因素、擔心明天的考試、或回想學校發生的事,透過聊天,你可更親近孩子的內心世界,營造「我很關心你」的氛圍。在信任的家庭氣氛下,較易重塑孩子的行為習慣。


對動作慢的孩子,「時間表」與「計時器」是經常被使用的小工具。剛開始使用時,可先測量孩子寫一行生字、算十題數學所花的時間,以此為依據,把課業分成幾小段,讓孩子與時鐘「比賽」,看能否在每段時間內,把預計的分段作業完成,段與段之間記得安排休息時間,若順利完成則有獎勵,此招對愛好競爭的孩子通常頗有效。
若孩子寫作業「龜速」的原因,是出在能力不足,那就得有「回歸基本面」的長期抗戰準備。尤其是個性內向的孩子,往往總是要等大人詢問,才怯懦承認不太懂。碰到這種情況,有能力或意願教導孩子寫功課的家長,不妨帶著孩子往前複習,找幾個相同主題但較簡單的題目測試,看看是哪個環節被卡住;時間有限的家長,也建議可用「請教、求助」的語氣與老師聯絡,一來可讓老師知道孩子寫作業碰到的困難;二來也順便討教「如何教懂孩子」的方法,親師協力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效果絕對會比單打獨鬥好。
馴龜3招
‧找出小烏龜寫得慢的原因,是出在態度還是能力。
‧請抗拒「我來幫忙寫」的想法,以時間換取練習機會,才能提升能力。
‧用時間表與計時器,做為幫小烏龜組織、加速的油門。
跳跳虎克服法 ──你的孩子,有以下的功課症候群嗎?
‧在書桌前總是坐不到十分鐘,就想要聽音樂、吃東西、聊天。
‧作業這寫一點、那寫一點,但每樣都有頭無尾、或虎頭蛇尾。
‧總是能發現比寫作業更有趣的事情,注意力就隨之游移。
從穩定、靜心著手
適用於小烏龜的時間表與計時器,基本上也適用於跳跳虎。但在指導過程中,可特別針對「穩定、靜心」著手。
跳跳虎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因此維持寫功課環境的單純特別重要。如書桌上除了正準備要寫的作業外,一律淨空,不要有削鉛筆機、迴紋針、鉛筆盒、貼紙遊戲卡等容易把玩的物品;孩子寫功課的同時,不要讓他被電視聲音干擾;為孩子檢查功課時,請等到全部寫完後再檢查。降低環境雜訊,讓孩子習慣專注思考在同一件事情上,有助於提升跳跳虎的定性。
正向教養專家、耶魯教養中心與兒童行為門診部主任艾倫•凱茲丁(Alan E. Kazdin)也建議,若孩子一直都坐不住,那麼他的起始點是零,這時從十分鐘開始再慢慢加長到三十分鐘是合理的;如果一開始他仍無法穩定下來,就陪在他旁邊,直到最後五分鐘才離開,下次再改到十分鐘前,然後逐次提前離開的時間。「從他做得到之處開始,而不是大人認為他可以做到的地方,」他提醒家長應看到孩子的起始能力。
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孟瑛如指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心方式,家長應「找尋、順應孩子的專心風格」,試著讓他主導、維護自己的專注,才能提升學習效率和成果。
如在她長年指導過動兒有效學習的過程中發現,非常好動的孩子,週末、假日更應有固定的休閒與運動時間,大量消耗體力,並建立應有的肢體協調性後,反而更容易專注,這是一般師長經常忽略的。
動得夠,才靜得下,對跳跳虎來說尤其如此。從感覺統合觀點來看,林口長庚醫院職能治療組長黃恢濤則提醒,可提供大量「本體覺」刺激的運動如跆拳、體操、游泳等,較有助於孩子運動後平靜下來;若是過量的跑、跳、快速移位的球類運動,可能導致不適量的「前庭刺激」,對注意力原本就差的孩子,較不適合。
培養適性、適量且固定的運動習慣,或是在寫功課前,進行可幫助孩子靜下心的小遊戲(如靜坐、用身體模仿繪本的內容動作等),都可幫助精力充沛的虎兒們專注,好好完成回家作業。
伏虎3法
‧順應並找出孩子的專心風格。
‧養成適性、適量的固定運動習慣。
‧去除環境中容易導致分心的因素,如電視、雜亂的桌面等。
小天兵克服法 ──你的孩子,有以下的功課症候群嗎?
‧聯絡簿總是抄得不知所云,經常打電話問同學功課內容或考試範圍。
‧寫功課要用的課本、習作或講義常忘在學校,或是寫了作業卻忘了交給老師。
‧家人總是扮演「天兵救火隊」,三不五時得送作業到學校。
建立自我提醒機制
東西總是丟三落四,回家作業一問三不知,總是打迷糊仗的小天兵,可從建立多管齊下的「自我提醒」機制著手。
轉載自親子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