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家教的溝通-2親子關係的交談與回應

一般親子交談的習慣,我們有時候都會囉囉嗦嗦,或者大事化小事囉,或者責備囉,可是主要的目的,都是想要關愛,可是我們都沒有關愛到別人,因為常常要罵是愛,現在我們要去看一看,我們裡面的心情到底是什麼,我們把自己心情把握住的話,才能調整說話的方式,然後跟我們自己的家人孩子才可以靠近。

譬如說我們很多的時候都會大事化小事,主要就是在外面表達的不是一個事情,外面要表達的常常是在處理事情,而沒有打理內在的心情,我們從小可能就父母家人要求我們在外面要表現好,所以呢,要忘掉裡面的心情了,所以我們講一句話,或者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拼命外面的事情做好,所謂外在取向,都是在處理事情,而裡面的心情都沒有處理,所以造成我們裡面心情,都是在關愛、不安、不放心。
譬如說小孩談戀愛我們心裡都會很緊張,唯恐他們將來人生走得不順利,所以我們就拼命的在那裡不可以,或者限制,可是裡面要講的是,媽媽很不放心,怕你們戀愛談壞了,將來終身受苦,可是我們都不講裡面這些心情,拼命在外面說,你阿,沒出息,這麼小就談戀愛,不搞清楚,一天到晚在那裡罵,在外面表達就是要處理,好像這件事情一定會把他弄砸,其實裡面是我很不安,很不放心,因為你人生只能夠結婚一次,你這樣子搞,把你的人生搞砸了,我會很不安,可是這些都沒有表達,都是在罵。

或者有些時候,小孩把事情搞壞了,那你就很急,很兇,兇完以後又沒有一個結果,沒有說要陪孩子一起去做,小孩不知道要怎麼做,你又拼命在那裡很兇的,你看我就知道你沒出息,那個沒出息講完以後,小孩聽了以後,心裡很不是滋味,後面沒有去處理,就是因為你沒有去打理裡面的心情,我罵你沒出息,重點是我在不放心阿,你要處理你的情緒,你就會有結果。

你這個脾氣一發,後面沒結果,就是所謂虎頭蛇尾,看到小孩做錯了就大罵,可是後面沒有說媽媽要來教你,爸爸要來帶你,這些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講的就是我們習慣性的都是在外面(表面)處理事情,表達出來的東西都是傷人。

例如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會有一個反應是你書不念,將來要怎麼辦?外面是你看到他不讀書,裡面你的反應是不安、不放心,這個心裡面的反應,造成你要大聲、要兇,也就是裡面越是急,就越大聲......所以,我們需要改變,願意做一個新的父母,當在跟他講話或聽他說話的時候,能平心靜氣、沒有動怒,跟小孩的關係就會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