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台南小吃故事-7 萬川糕餅店

萬川號的糕餅非常適合當伴手禮
如果有機會到台南一定要帶些回去給親朋好友吃

萬川號肉包子

萬川號創立於清同治六年,第一代始祖陳源,家住永康,但常挑著擔子到青年路一帶賣肉包和水晶餃,講究手工加上實在的餡,深受府城人的喜歡。

經過好一陣子的打拼後,陳源買下了青年路現址,開始萬川號的經營。

不過在日據時代因受美國轟炸,導致萬川號整個燒毀,中斷了一陣子。重新整修後,萬川號就持續經營至今。 

萬川號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強調手工精製和自然的做法。

資深員工表示「這裡的麵粉發酵完全不靠發粉,同時不放人工添加物,完全是麵粉和原料天然滋味 ,而且料實在,就算是包子,拿起來絕對比別家包子來的重!」

難怪萬川號的包子一直是供不應求。
不過也因為強調手工,也使得萬川號無法開分店,中北部的萬川迷們只好自己跑一趟!

從員工口中得知現任第四代的經營者將經營傳統餅店當作是一種社會責任來看待,並非以利益考量,如果不認真看待的話,這些飲食文化將會失傳。 

萬川號保持了許多古早味的點心,在這些外表樸拙、口味簡單的糕餅上記錄著台灣舊時社會的生活情調!
萬川的碰餅

像一種外表圓圓的椪餅,單純由麵粉和黑.白糖作成,可以當點心單吃或者中間挖空,淋上麻油打入一顆蛋,就是坐月子吃的補品了。

古月餅上則撒著芝麻,中間掐一個洞撒點炒豬油的碎肉末,這是古早時的吃法了,現在則有人將肉直接包在餅中,類似胡椒餅;還有小花瓶樣的花瓶餅,是每年出現在祭孔大典上的。
古月餅

聽著店員細數萬川號的過往,回家慢慢吃著椪餅,就只是麵粉和糖的味道,組合起來簡單、卻很新鮮。

本文資訊來自上課講義

萬川糕餅店
地點: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0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