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回收油如何利用

A:家中那些回收的油,吃了有礙健康,倒掉又會污染水質、土壤,令人頭大。

B:耶,你不知回收油可以製成肥皂嗎?如此,不但做到廢物利用,也解決了水質
   、土壤污染的問題。就讓我來教教你吧。

插圖A、B問答
工具:
插圖舊鍋1. 舊鍋一個
(不銹鋼鍋或琺瑯鍋皆可)
插圖分裝用塑膠容器4. 分裝用的塑膠容器
插圖木棒或竹棒2. 木棒或竹棒插圖口罩5. 口
插圖瓷杯或耐熱容器3. 瓷杯或耐熱容器 插圖手套6. 手套
材料:
  1. 回鍋油270cc;
  2. 氫氧化鈉(苛性鈉)45g,化學材料行有售;
  3. 香料(杏仁粉或切細的蘆薈或檸檬皮皆可);
  4. 稀飯或麵粉2湯匙(可有可無,添加係為減低肥皂所含鹼性)。
作法:
第一天
插圖步驟1將 270cc回鍋油倒入舊鍋中。
插圖步驟2將100cc的冷水倒入瓷杯(耐熱容器)中;
插圖步驟3慢慢將45g的氫氧化鈉(苛性鈉)慢慢地加入瓷杯(耐熱容器)中,並輕輕攪拌;
* 注意,步驟不可顛倒,否則液體可能濺出危害人身。
插圖步驟4. 將瓷杯(耐熱容器)中的氫氧化鈉(苛性鈉)溶液緩緩倒入裝著回鍋油的舊鍋,此 時會冒泡起化學反應。
插圖步驟5將香料及稀飯(麵粉)加入油鍋中,加100cc的冷水,充分攪拌約15至20分鐘。
第二天
插圖步驟6加200cc的熱水,攪拌10分鐘(若變硬無法攪拌,可先加溫後,再加水);
第三天以後
插圖步驟7分裝在容器中,放置在室內角落2個月後,待皂化完全即大功告成,可切塊使用。
這些自製肥皂,因不含磷、界面活性劑等化學藥品,使用時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是十分良好的廢物利用實例。但因顧及安全問題,最好是收集社區的回收油後,再集體製作,而且整個製作過程必須十分注意安全及通風問題,小心意外發生。
注意事項:
氫氧化鈉(苛性鈉)不使用時,應放於塑膠瓶,保時乾燥並置於陰涼處;取用時,以湯匙取用,避免口、眼、皮膚接觸,並遠離孩童。氫氧化鈉(苛性鈉)溶液有腐蝕性,切不可接觸眼睛,否則有失明之虞,若不小心接觸,請以大量清水沖洗並送醫。
資料提供: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