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白蘿蔔的食療功效


白蘿蔔是古今中﹑日﹑韓不可缺少的食物﹐常被稱為亞洲之寶。
俗語說“冬吃蘿蔔 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是指蘿蔔和薑有較高的食療價值﹐它的藥膳俱佳之功 能治療多種疾病。

民間很多小偏方所以能達到某些方面的療效,是有它的藥理存在 的。

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宣行氣、化痰、消食,故有其療效。《本草綱目》 認為蘿蔔(又稱萊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

從現代科學觀點來看﹐白蘿蔔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一磅蘿蔔的熱量大約只有100卡 路里。

但它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B1﹑B2﹐纖維素和微量的鈣﹑磷﹑鐵等元素。此外 蘿蔔含有雙鏈核糖核酸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

蘿蔔含有辛辣味 的芥子油,可以分解肉類脂肪﹐芥子油和蘿蔔中的澱粉脢一起互相作用,有促進胃 腸蠕動的功效。

一方面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另一方面,它所含的纖維素可促進胃 腸蠕動,促進排便。蘿蔔可以幫助排濁氣﹐《求醫不如求己》叢書中說﹕“蘿蔔是 好東西,生著吃打嗝,熟著吃放屁,空腹喝蘿蔔湯最容易放屁。”

蘿蔔雖好﹐但要注意﹐剛剛吃過補品人參不可吃蘿蔔。

因為蘿蔔會“化氣”﹐減低 人參補氣的收益。也有說蘿蔔與絲瓜同食會傷元氣﹐與木耳同食會導致皮癬或老人 斑。 

白蘿蔔也不可以和胡蘿蔔同煮﹐因為胡蘿蔔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的維他命C。

蘿蔔養生食療例則。

1、蘿蔔茶: 
白蘿蔔100g、茶葉5g,加少量食鹽,先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煮爛,略加食鹽,再將茶 葉用水沖泡5分鐘後倒入蘿蔔汁內服用,每天2次,有清熱化痰、理氣開胃之功,適 用於咳嗽痰多。

2、蘿蔔羊肉湯: 
青皮蘿蔔1000g,羊肉250g,香菜50g。將羊肉去筋膜切成小方塊放入開水中,將蘿 蔔去皮切成滾刀塊。將羊肉塊放入開水鍋中,用微火煮20分鐘後放入蘿蔔塊,加入 少許鹽、料酒煮5分鐘後,撒上香菜末即成,具有解熱祛疾的食療功效。

3、蘿蔔甘蔗汁: 
取鮮蘿蔔汁100毫升,加甘蔗汁100毫升,調勻,以溫開水沖服,每日2~3次,能消 炎解毒﹐可治扁桃體炎。

4、蜂蜜蘿蔔汁:
 取蘿蔔汁300毫升,加蜂蜜30毫升,加溫開水調勻服之,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 具有潤肺定喘之功效﹐可治哮喘。

5、紅糖蘿蔔汁: 
取蘿蔔汁150毫升,加紅糖50克調勻,每日兩次,每次100毫升,具有清熱降壓之效﹐ 可治高血壓頭暈。

6、蘿蔔燉冰糖: 
取霜後蘿蔔適量,搗碎擰汁,加少許冰糖,燉後溫服,每日2次,每次60毫升。可治 偏頭痛。 (古時醫案記載王荊公患偏頭痛,搗萊菔汁,仰臥,左痛注右鼻,右注左鼻, 或兩鼻齊注,數十年頭痛,兩注而癒。)

7、蘿蔔漱口水: 
取蘿蔔汁100毫升,加等量白開水,作漱口之用,每日數次﹐可治口腔潰瘍。

資料來源http://www.philcheung.com/Health/RDSH.htm

本文存參考安麗還是建議有病一定要看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