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台南古蹟 重慶寺

重慶寺  住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建成年代 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
於民國九十六年(2007年)4月26日公告為古蹟。為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該寺最初屬於禪宗臨濟宗,但現在則變成西藏密宗噶舉派(白教)的分院。
2013重建後的重慶寺  手機隨手拍

古時『寺』稱為佛教的廟堂,『廟』則是道教的場所稱呼,由此可知,重慶寺古時是佛教源地。

現今重慶寺開放給藏傳密宗為道場,又同時引進道教的神祇,供信眾參拜,可以說是三位一體,因此重慶寺有許多不同教派的信眾。

重慶寺有尊速報司神明,在前方設置了醋甕,聽說男女雙方感情不順,或是夫妻吵架不合等問題,都會去攪動醋甕的醋水,就會有解決的方法,因此,有了『攪醋矸』的稱呼。

重慶寺的外觀為單殿式建築,大殿前有拜亭,為捲簾棚的方式,正門兩邊各有兩扇格門,以花窗方式呈現,並嵌入彩色玻璃,有種文藝復興後的歌德式特色,門中以雕花為主,裙板則用小品國畫展現,完全呈現出中西合併,令人歎為觀止。

2013整修時的擺設


重慶寺裡面
裡面主神是三寶佛,配祀西獄大帝.註生娘娘.功德司和速報司

2013整修時的擺設

在寺中左側案上置放著一瓶醋矸,而醋矸後供奉著一位守神。

相傳,若夫妻、情侶不合,或祈求因緣,即在此前頂禮膜拜,將醋添入瓶中,細細攪拌,並細述心中之情,則願望得以實現。

而端坐於醋矸後的「速報司」造型更是特別,一般神像雕刻都是安坐於神椅上,而重慶寺的"速報司"則是只坐三分之一,左腳伸直微翹,好像馬上要起身站起來,意謂者信眾所託之事它都會馬上起身去辦,祂的辦事效率據說很快!
2013整修時的擺設

在大殿正前方神桌上,有一老者拿著柺杖,身上披著紅布
頭戴藍色員外帽,那尊就是台南四大月老公之一
2013整修時的外貌

2013整修時供桌的擺設
以下是維基百科的資料

重慶寺最初位於臺灣府城寧南坊,寬三開間,由三川門、正殿、後殿與兩邊廂房,屬於禪宗裡的臨濟宗,主祀釋迦牟尼、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
1778年時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曾重修該廟。

後來進入臺灣日治時期後,1915年時該寺因要興建臺南州廳而被徵收,信徒遂於1916年10月今址重建。

然而在1943年時遭到盟軍轟炸波及,於戰後重建。

重慶寺在1969年時皈依西藏密宗貢噶上師,改為弘揚密宗噶舉派(白教),亦改為供奉「大悲勝海紅觀音菩薩」與其護法「大威力主馬頭明王菩薩」。

除此之外,該寺還供奉有月下老人,以及來自昔日位於祀典武廟西北邊而毀於日治時期的「南星殿」中的西嶽大帝與陪祀的速報司、功德司與牛頭馬面將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