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台南小吃故事-8 棺材板

棺材板(Platform south board of coffin)是臺南市有名的小吃之一由名喚許六一的發明的。
有些店家為求吉利,將其改稱為官財板。
赤嵌棺材板

棺材板是許六一先生的創意料理

許先生民國三十年就在沙卡里巴賣鱔魚意麵、八寶滷飯等小點心,後來台灣有些美軍進駐,他和以往軍隊中會作西餐的伙伴,作些西餐,也發展出中西夾雜的餐點。當時赤崁點心的生意就相當好------------

棺材板的前身是用西式酥盒加上雞肝等中式配料做成的,一開始不稱棺材板.而為雞肝板,據聞某日臺灣大學考古隊來到這家點心店品嘗雞肝板。

在茶餘飯後考古隊與許六一閒聊之際
一位教授忽然說:「這雞肝板外形很像我們正在挖掘的石板棺呢!」
生性樂觀開朗的許六一聽完後便爽朗地回答:「那從此我的雞肝板就命名為棺材板吧!」

從此這個有點聳人聽聞的名號「棺材板」便取代了雞肝板的稱號。

而由於形狀和偏甜的口味都很特殊,使得棺材板一炮而紅,遂成臺南著名小吃之一,在沙卡里巴或赤崁樓附近皆有攤販。

但事實上棺材板口味較油膩,銷售以觀光客為大宗,本地人不常食用。
創始店位於中正路俗稱「沙卡里巴」的康樂市場內。

棺材板的作法很簡單,將厚片土司炸到金黃色後撈起,中間挖空放入雞肉、豌豆、蘿蔔和墨魚等以高湯煮成再用些牛奶芶欠,再放上土司蓋子。

吃的時候,先吃香脆的土司蓋子,然後就是埋在裡頭香甜的內餡。
其實為了配合現在客人的口味店家也做了許多更新的創意內餡,有機會可以進去嚐嚐看。

台南市有些餐廳為了配合觀光客也有把棺材板改成秀珍型的

拍於周氏蝦捲國宴級餐宴

赤嵌棺材板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康樂市場卡里巴內180號
電話:06 224 0014
以上部分資料上課講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