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美耐皿餐具,我們要注意什麼

 林口長庚腎臟科及臨床毒物科 林杰樑教授
美耐皿(melamine)餐具的製程是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後,壓製成廣泛應用在家庭、學校、餐館中作為日常生活用品、幼兒餐具、盛裝器皿等。

全世界均准許美耐皿樹脂作為食品器具,但若食物盛裝在品質不良的美耐皿容器中,溶出的三聚氰胺或甲醛可能會遷移到食物中,影響身體健康。

美耐皿餐具在餐飲業與一般家庭廣泛使用,雖號稱可耐110度以上高溫,但外表不變形卻不代表絕對安全。事實上,如果用來裝盛40度以上高溫熱湯,就會使微量的三聚氰胺釋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長期暴露,可能提高罹患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對人體有害。

   長久大量的三聚氰胺暴露,就如同尿酸過高的患者般,會引起結晶性腎病變(Crystal nephropathy)。

可能導致間質性腎臟病,及泌尿系統結石。

如同2008年在中國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造成5萬多名嬰兒引發腎病變而住院一般。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 1999年曾發表三聚氰胺評估報告指出,三聚氰胺會使雄性大白鼠產生膀胱結石並刺激膀胱細胞,也可能增加膀胱癌發生率。

所以,三聚氰胺為人類可能致癌物質,非確定致癌物質。

即使三聚氰胺少量長期暴露,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吳教授的研究發現,可能增加泌尿系統結石的風險。

大型尿路結石的患者,尿中三聚氰胺濃度較高,推測美耐皿容器是可能暴露來源。

在實驗室內如果以90度的水,3%醋酸,接觸30分鐘後,發現溫度越高,三聚氰胺溶出量越高,有的甚至可達19ppm (百萬分之1)。

超過國家訂定器皿三聚氰胺溶出限量標準是2.5ppm。但仍在歐盟三聚氰胺單體特定溶出限量(specific migration level, SML) 30ppm的標準內。

該團隊也到三家麵攤進行實測,以瞭解湯麵的溫度變化。一般來說,一碗麵湯約700西西左右,前15分鐘的溫度平均70度,15分鐘後降為55度。

若以材質較差、價格只有20到30元的美耐皿碗,若在同樣溫度條件下,約會釋出0.75mg的三聚氰胺。

但以世界最嚴格的美國FDA的規定,每天每人允許攝取的最大值(TDI)為每公斤體重0.063毫克計算,60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攝取3.78毫克的三聚氰胺。每天約可吃五碗700西西的湯麵以上,才會超過,因此大家不要恐慌,只需要多小心避免暴露。

因此,使得美耐皿餐具,我們要注意:
1. 美耐皿餐具不可微波、蒸煮食物。
2. 美耐皿餐具少盛裝滾燙、酸性食物。外食族不得以時,可多喝水,少喝湯。
3. 美耐皿餐具湯杓、湯匙、筷子不可放入熱湯中或鍋中煮。
4. 美耐皿餐具不可用菜瓜布、鋼刷洗。要浸泡一陣後,以海棉及抹步加以清洗。
5. 美耐皿餐具只要有刮痕就不可使用,就要更新,也不要拿來裝熱食。
6. 美耐皿餐具使用多年,因材質會老化,應定期2-3年更換。
7. 避免購買有刺激性臭味的美耐皿餐具,預防買到有甲醛殘留的次級品。
8. 購買台灣產製的美耐皿餐具,不要購買來路不明過度廉價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