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吃對食物,遠離老人痴呆




少吃含鋁的食物
少用鋁鍋烹煮具酸或鹼的食物,以及少吃油條、冬粉、米粉、麵包、饅頭等食物,因這些食物中可能會添加過量含鋁之食品添加劑。

多吃深海魚
攝取富含DHA深海魚如:鮭魚、秋刀魚、鯖魚等,且烹調以清蒸或水煮方式,才不易流失營養。DHA是大腦皮質層與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營養物質。

攝取天然B群食物
B群具維護腦神經細胞生成與運作正常,建議可從新鮮未加工破壞的蔬菜、水果中攝取,以及糙米、燕麥等五穀雜糧食物。

攝取抗氧化食物
可從天然的蔬果中攝取到茄紅素、花青素、多酚類物質等等,以及咖哩中含有薑黃素,具很強的抗氧化、抗發炎,預防腦部退化的發生。

補充磷脂質絲胺酸
磷脂質絲胺酸(PS)存在腦部神經細胞膜中的一種磷脂質,同時也是腦部重要 的營養素之一,此營養素存在於黃豆、魚類等食物當中。


老人痴呆(Dementia)症又稱為老年失智症,其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盛行於65歲以上的老人。根據許多專家學者研究指出,多攝取延緩腦部老化之營養素,有助於延緩老人痴呆之發生與惡化速度。

哪些原因會造成老人痴呆?
老人痴呆是一種集合各種腦部疾病所造成的症候群,而引起失智症之疾病,其原因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退化性失智症(佔50~60%)
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異常神經纖維糾結及老年斑,造成細胞壞死及腦功能缺損,平均病程約8~10年。

血管性失智症(佔10~25%)
因中風導致腦部血液循環出現障礙,引起腦細胞退化,通常發病較突然。

其它失智症(佔10~15%)
病因有憂鬱症、腫瘤、藥物中毒、腦外傷、糖尿病等。
如何提高警覺,及早發現?

老人痴呆症患者通常是意識清醒,但會出現記憶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及語言障礙,進而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社交生活與工作等。如何提高警覺及早發現?

老人痴呆早期「十大症狀」

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與工作。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東西擺放錯亂。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個性改變。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下降。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活動力及開創力喪失。

子女若疑似父母罹患失智症可至神經科或精神科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改善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廖叔叔健康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