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吃垃圾食物就如同吸毒一樣

這些可是專家眼裡的垃圾食物


最近的醫學研究發現經常吃垃圾食物(Junk Food),是會上癮的,根據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 Neuroscience)發表美國學者所做的老鼠實驗,結果研究者將老鼠分成三組,第一組老鼠食用一般性食物。

第二組老鼠除了食用一般性食物外,每天只有一個小時食用垃圾食物。

第三組老鼠則每天毫無限制的食用垃圾食物。

經二週之後,第三組老鼠體重是其他組的兩倍,而且整天不斷的吃,類似強迫性行為,毫無節制。研究者分別給予三組老鼠電擊,第一、二組經電擊後就不敢攝食。

但第三組老鼠卻不畏懼電擊,繼續攝食。甚至將垃圾食物拿開換上一般食物。

第三組老鼠寧願挨餓不吃一般食物,長達兩週以上。

實驗後研究者將老鼠解剖,發現吃垃圾食物的老鼠,腦部多巴胺受體(D2)明顯的減少,研究學者推測吃垃圾食物會刺激腦部快樂中樞的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使老鼠達到快感及滿足。

無限制的食用垃圾食品,會促使多巴胺過度分泌,長久導致多巴胺受體(D2Rs)逐漸減少。

因此就如吸食海洛因及古柯鹼毒品般,長久吸食也會導致多巴胺受體(D2)逐漸減少,要達到同樣的快樂及滿足程度,需不斷的增加垃圾食物(毒品)的攝取量。

此動物實驗顯示天天無限制使用垃圾食物如:
高油脂的香腸、炸雞、薯條、漢堡肉,及
高熱量的甜食如:巧克力、餅乾、汽水、蛋糕、冰淇淋、洋芋片等,會造成毒品作用的成癮作用。

就如同吸毒般,要達到同樣的快感及滿足,毒品要越吸越多,垃圾食品也要越吃越多,無法停止,如此很容易肥胖。就如同吸毒般,為了得到毒品,即無法忍受毒癮發作。

老鼠為了吃垃圾食物,不只不怕電擊,而且寧願挨餓兩個禮拜也不吃其他食物。

ㄧ般而言,孩童時期,尤其是小於六歲的孩童,為一輩子的飲食習慣的養成期,可能更容易形成垃圾食物的成癮。
而傷害ㄧ輩子的健康。

因此,
1、父母儘量避免經常帶孩子吃速食。
2、儘量不要到量販店買整箱的含糖飲料、糖果、餅乾放在家裡,毫無限制讓孩童食用取用。
3、儘量以整個水果當孩童零食,避免經常購買垃圾食物給孩童當零食。
4、儘量少帶還孩童去吃到飽的餐飲,以防孩子習慣於毫無限制的吃高油脂高熱量餐飲。

5、父母要以身作則,多吃蔬果少吃垃圾食物,讓孩子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alfalf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