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為什麼進口異國料理食材對環保沒有助益?


異國料理的食材有些需要仰賴進口,而進口食品的碳足跡一定比本地食材高,在運輸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反而造成空氣等污染,且越是經過長途運輸,食物也越不新鮮,因此挑選食物里程越低的食材較為環保、健康。


1990年代英國學者提出「食物里程」概念,指食物由生產端送到消費者手上經過的距離。食物里程愈高,代表食物經過漫長運送,交通工具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愈多;相反地,愈是當地、當季的食物,食物里程愈低。



選擇當季蔬果好處多
每種蔬果都有最適合的生長季節,隨著蔬果品種的改良,栽培各種蔬果已經不難。但是蔬果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裡體質較弱,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保護,而且價格比較昂貴,也會造成農藥污染環境問題,所以選購蔬果還是以當令、當季的最好。

資料來源http://www.tnepb.gov.tw/mode02.asp?m=201109211010121&t=s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